星期五, 12月 09, 2005

中學應該學甚麼

這陣子blog 寫少了一點 , 因為實在比較忙. 還有3天就要離開這間診所, 不經不覺已在這裡服務整整一年半了. 以前在醫院裡每3個月就要轉team, 最長的也只會在同一個team裡呆6個月. 常常轉team總覺得沒有歸屬感. 遲些開始運作自己的診所, 從此就會年復年的在同一個地點工作, 確是更適合我這種很抵得悶的山羊座男生.

閱報, 一對中五小年相擁墮樓殉情. 中五少年給情敵砍殺. 有點心寒.
我在想, 少年人求學, 究竟應該學甚麼? 在步入成人的行列之前, 他們要掌握甚麼生命質素?

語文能力當然是必須的, 最緊要鼓勵閱讀, 也要建立思辯與邏輯能力, 基本數學能夠應付日常生活即可. 你現在問我complex number, 我真是一點也不記得, 也由頭到尾覺得那個開方-1不是這個實質世界的事物, 根本沒有學習的需要!

其他科目在初中約略涉獵到已經足夠, 極其量叫做讓他們樣樣學過一些, 好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就是了. 再講, 大部分學科其實一點都不實用. 你看想學時裝的青少年有這麼多, 也結果會有不少人投身其中, 怎麼不一早讓他們學學? 學硫酸分解結合, 倒不如學廚藝! 學看天氣圖, 不如學看股市走勢. 學光合作用的細節, 不如學多些環保知識. 還有流行文化, 藝術欣賞, 財富管理, 投資, 疾病預防, 保健, 運動, 政制, 民主自由等等事物, 才是一直會由15歲到100歲都與生活息息相關的.

而且少年教育必須看重道德教育, 可是現在香港的道德教育只是學前至初小水平, 停留在諸如孔融讓梨等等做個好孩子式的. 我參與教會青少年事工, 發覺他們其實沒有適當渠道學習禮貌和道德. 中學裡沒有教, 更別說指望家長會教. 反而紀律就看得很重, 可是嚴守校規不同道德教育啊, 染髮與道德根本沒關係, 裙子過不過膝也與道德根本沒有關係. 正確的價值觀, 人生觀, 道德, 正義感, 正面思考等等, 看小說甚至漫畫都會比在學校裡學得更多.

還有性教育簡直是個死結. 就是女生生理週期的體溫變化她們普遍也是零知識的, 更遑論其他避孕與生育的事了. 現在一出事就只一味的賴社工, 對他們實在不公平.


ps. 我支持天主教反對校本管理, 我覺得假如家長覺得學校的宗教背景與他們不合, 請不要因為那間學校是名校就夾硬送他們的孩子進去讀書, 然後才吵著說不要他們有宗教特色的學校管理. 人家學校屹立至少幾十年, 我自己的中學就有百多年歷史. 你一個家長, 剛好你的小朋友進得去讀書, 就是讀得再好, 也頂多讀七年, 怎能妄想改變人家的辦學方針!

好像我自己那間中學, 我由form1 讀到form 7, 一直沒有測驗, 也不默書, 考試才一年2次. 所謂功課, 轉堂加小息已經做好了, 也沒有家長日見家長的那類活動, 然而學生的讀書及課外活動成績一直很好. 畢業後這情況改變了, 因為多了家長參與, 竟投訴說學生太悠閒! 現在就像其他學校一樣, 功課增多, 要測驗更要默書, 還有家長日!

3 Comments:

Blogger Andy said...

應該個課程ng好禁tight, 比多d leisure time學生

1:53 下午  
Blogger Tonia said...

這樣輊生, 真的可惜.

3:01 上午  
Blogger cheryl said...

教育者不能與時並進,真是累事。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要因為那丁點兒的長短令一眾美少女變成薯頭....

10:03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