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30, 2005

宇航天堂與人間地獄

從電視轉播看見那個能以自己的名字給小行星命名的中學生, 手裡拿著米高風, 一臉熱誠的問了兩個太空人一條問題. 那小子是發明迷, 曉得自製水火箭, 會仰慕兩個太空人自是十分合理. 不過我就心裡笑說, 怎麼不事先把那條題目的普通話操好一點才來發問呀.

"有同學問道,以大量金錢發展神六是否浪費,是否應將資源放在山區辦學。胡世祥回答稱,去年國家已用了一千九百億元在環保上,而十三年來航天研究只花了二百億元,當中製造飛船只用了九億元,以十三億人口計算,每人花不到一元,連水和豆漿的油條也買不到,所以已是非常節省。他又說,發展航天科技可帶動經濟發展,「讓更多孩子上好學」。" 摘自東方日報

我更欣賞這個同學, 有膽色! 敢在熱情群眾面前潑冷水. 這幾天我也在想, 如果給我發問, 也會問同一條問題. 說是宇航, 極其量只是剛好擺脫地心吸力, 在地球的衛星軌道上轉過圈吧了, 距離下一站月球遠得緊喇, 更別說去火星. 那個很關心太空人能否順利拉矢的胡世祥說"...只..." 花了200億, 那真要看你如何理解那個"只"字了.

神六載人航天飛行訪港代表團昨日透露,發展航天事業,每投入1元錢,可以有7到12元的回報... 他統計去年中國在環保花了1900億元人民幣,整個十五計劃期間用了7000億元,十一五計劃期間要翻一番,達到13000多億,所以神六的這9億和1900億相比是九牛一毛。他又表示,現在國家經濟增長是每年3000多億,將來有沒有能力支持航天發展,要根據中央政府所說,與時俱進,發展要根據未來的情況和需要來決定。擇自明報

說我事事看不過眼確是真的. 還是那一句, 以中國一個"發展中國家", 我不覺得投放大量資源去發展載人宇航科技是值得的. 胡先生的數口真精, 那7至12元的回報如何算出來? 發射衛星固然確是有商業價值, 但是衛星與載人宇航船是兩碼子的事. 現階段我實在看不到載人宇航船有甚麼價值, 登陸月球也沒有價值, 星際殖民實在費時失事, 發展星球大戰科技更是應該被唾棄!

那每年15億如果投放在社會上會不會更有益處?

中國每年有25萬人自殺, 就是平均每兩分鐘有一人自殺. 2002年的自殺率是世界平均自殺率的2.3倍. 中國的自殺研究說: 自殺的原因一是沒錢二是沒基礎. 節綠自經濟(北京)

聯合國較早時發表過有關全球愛滋病問題的報告,指中國境內已有八十萬至一百五十萬人感染了愛滋病毒,而截至去年底,共有三萬人死於這種「世紀絕症」。但聯合國官員警告,假如中方仍不採取良策對付,中國的愛滋病帶菌者人數可能在二○一○年或之前就已飆升至1000萬人。安南以極嚴厲的口吻合警告說:「若能制止愛滋病蔓延,中國會盡得一切,否則,將盡失一切!」安南指出,怎樣處理愛滋病爆發方法,不僅會決定感染人數多寡,亦會決定哪些人、哪些範圍會受衝擊。 資料自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截至今早九時,黑龍江七台河礦難確認死亡人數已經達到一百五十人,僅剩一人下落不明... 中國煤礦事故今年上半年已導致逾2,700名礦工喪生, 而去年有超過6,000人在事故中遇難。每位遇難礦工的家屬將獲得20至22萬元不等的賠償金... 礦工家屬並群起指摘, 被黑龍江省評為安全質量「明星礦」的東風煤礦,忽視安全生產標準,導致周日的礦難。一名兄長及姪兒皆在事故中失蹤的女家屬表示,礦工們早就批評礦井安全措施不足,甚至提出不整頓、不下井,然而,礦方置 之不理,反指礦工表現未合要求,扣減礦工薪金。工人無可奈何,惟有冒著危險,被迫下井。 節錄自法新社/美聯社

神六太空人與東風煤礦的礦工形成了強烈特殊的對比, 物理上一個飛在天上, 一個鑽在地底; 精神上也是一樣, 一個給捧在天堂, 一個給折磨在地獄. 還有那些抑鬱以至尋死, 和被絕症折磨的人也都活在人間地獄.

3 Comments:

Blogger Tonia said...

--有同學問道,以大量金錢發展神六是否浪費,是否應將資源放在山區辦學--
我只覺奇怪, 他是否已熟讀有關環保資料 1900億也清楚…… 做太空人真不容易.
如是我, 我會追問, “那你會知道去年國家用了有多少"億"在山區辦學?”
連在加拿大的某華人團體, 其中兩位年青人(Tony / Eddie) 在過去的八十多天, 步行六省去籌錢給在國內兒童讀書, 建校等等(http://www.crrstoronto.org/et.html), 為何中國政府有錢有力助他人/國
(如去年南亞地震也派出數以數以佰萬計物資人力) 也不給自己國內人民改善問題呢!!!

9:11 上午  
Blogger Tonia said...

http://www.crrstoronto.org/et_chinese.html
"貧讀萬卷書, 我行萬里路" 的中文 website.

9:18 上午  
Blogger 惠子 said...

那位同學的普通話真是爛得嚇人啊...
這樣的同學都有自己的一顆星...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未來... ...

3:19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