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05

到那個時候, 為正義成為世界的敵人吧

這幾天沒寫新文章, 因為我迷頭迷腦的在追看浦澤直樹的漫畫"20世紀少年". 3天看來了19本, 看得人也癡癡呆呆的.

浦澤直樹的成名作是"柔之道", 內容描述一個女孩子如何憑著一招"一本背負"贏得世界柔道冠軍的故事, 是屬於輕鬆勵志的小品. 近年他的作品題材愈趨深刻嚴謹, 佈局精深而且人物心理刻劃更加細膩. 無記在星期六播出的動畫"Monster"就是浦澤近年的代表作.

"20 世紀少年"的故事是很離奇古怪的, 從描寫70年代中期幾個10歲的鄉間少年的童年軼事, 發展到2015年公元因為邪惡主腦當上了全世界的總統而結束, 故事還在一直發展. 迷團層層疊疊, 很有要人追看下去的逼力, 也確讓人看死了很多腦細胞, 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看.

故事的中後段: 邪惡社團的主腦不斷舉辦民眾大集會來進行洗腦, 還藉暗殺異己來掃除所有防礙社團擴展的絆腳石. 他一方面暗地裡在世界各地散播致命病毒和發動連串恐怖襲擊, 一方面則以救世者的姿態向民眾有選擇性地提供疫苗. 由此主腦掌握了大部份人的心, 最後成功躍登世界政治舞台. 主角知悉真相, 立心站在正義的一方與之周旋. 可是邪惡主腦控制了傳媒和教育界, 反而將主角描述成世界的敵人, 是忘命的恐怖分子, 將所有恐怖襲擊的責任都推在主角身上.

後來邪惡主腦更自編了一幕死而復生的情節讓全球播放, 成功把自己神格化, 當上世界的大總統獨裁統治全世界, 更大膽結束了公元開始"朋友曆". 可是喪心病狂的他原來最終的希望是滅絕全人類! 主角和他的伙伴為了堅持正義的信念和挽救世界不至滅亡, 就一直苟延殘喘, 東逃西躲的尋找機會, 可是由於強弱懸殊, 根本就是以卵擊石, 因此他們經常命懸一線, 也犧牲了不少戰友, 更被視為與全世界為敵的壞人.

故事而引發的思考很多, 特別是像我這些有宗教背景而且對末世事件很有點興趣的人.

因為故事與我聽過啟示錄的末世描述有點相似

1. 到那時候, 會有個人, 以和平的姿態出現在世界面前, 最終更成為全世界的獨裁者
2. 全球邁向一體化, 經濟會邁向一體化, 宗教也會邁向一體化
3. 最後那個人很有可能用類似死而復生的形式來神化自己, 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甚至成為當代人信仰的對象
4. 可是暗地裡他是個殘暴不仁的人, 殺戮逼害的事會在他命令之下不斷發生
5. 那時後天災疫症會十分頻繁, 不管那是出於天意, 還是人為的
6. 會觸發大規模戰爭
7. 最終目標是人類全體滅絕

第一世紀的人曾經懷疑, 梵燒羅馬城的皇帝尼祿是不是那個"可怕的人"了? 之後久不久會出現一些邪惡的君主同樣教人議論紛紛, 不過歷史一直沒有來到終結. 直至近代也有不少人曾經懷疑希魔就是"那個可怕的人"了, 現在我們當然也知道原來他都還不是... 這幾天我在想, 或許現在距離會發生這些事的時候不遠了, 應該說, 現在世界已漸漸地預備好讓故事可以開始發生的舞台. 你看30年前說全球一體化還像空想, 可是隨著電子傳媒和互聯網的發展, 全球一體化加速了, 現在更是如火如荼的在進展中. 其他道具諸如大規模殺人武器, 全球蔓延的瘟疫等等, 更是逐一齊備了.

到時我會怎樣做?

你們知我慣於胡思亂想, 我又想, 假如事情要發生了, 到時我自己的立場如何? 會加入邪惡的一方做爪牙嗎? 我想我應該不會那樣做的吧.

會站在正義的一方與之周旋到底? 即使那會像過街老鼠般需要四處躲藏, 放棄所有物質享受, 甚至要離開所愛的人, 武裝起來, 成為世界的敵人, 最後更可能要犧牲!

還是會像大部分人一樣, 乖乖地半情願/半被逼地給洗腦, 以求能在全球獨裁下安身立命, 以能平靜地生活?

現在的你和我說得口響是很容易的. 可是即使現在太平盛世, 眼見這社會是如此的不公義, 像是:
這邊廂某官員作過順水人情, 笑笑口的說是行使酌情權, 大地產商就可以得到了幾十億的公帑作為集團利益. 那邊廂就減人工減福利木然說政府沒有錢了, 就由得窮苦階層百上加斤... 可是我們大多數人還是半情願/半被逼的繼續得過且過和營營役役. 也沒很大的反抗情緒, 也沒有很積極熱心的站出來, 說要為爭取社會公義而抗爭到底. 那麼到了那個艱難的時候, 又怎麼能期望自己會突然變得又熱血又勇敢, 肯走出來與全世界為敵呢?

"20世紀少年"還未完結, 故事越說越大, 很多漫畫迷都思量作者如何可以很漂亮地收筆埋尾. 雖然略嫌老套, 我告訴你, 我還是很有信心正義的一方終必能夠得到最後勝利, 就像啟示錄裡所寫的一樣.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浦澤直樹 has another comic which call PLUTO(crossover with 手冢治虫!)連載中.

You can visit http://www.cloudc.com/
and find more detail.

P.S The web-site's encoding is Chinese Simplified.

9:07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