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05

不要辜負淌淚的人

原來很多人看憶蓮的演唱會都看到掉眼淚, 與我同行的一位男士就給我瞥見臉上悄悄地出現了一道淚痕. "他是憶蓮死心塌地的歌迷呢." 老死C 說.

我倒是覺得興奮, 聽到前奏就已經覺得很興奮. 啊, 是"微涼"! 啊, 是"Mercy"! 啊, 是"灰色"呢!

至於作曲或是監製的問題, 我倒是沒有那麼轉牛角尖. 我覺得無論是倫永亮, 許愿, Dick Lee, CY Kong, 或是一些鬼佬, 甚至是李中盛都各有各好, (也各有各不好). 我很喜歡Dick Lee 那種混合中國與電子的曲風, 當然倫永亮給她塑造的感性與都市觸覺也確是很好.

Mark Lui! 嘿, 他才是K歌之王! 先做死了黎明, 再給陳慧琳出了一連3/4隻disco beat 的碟, 終於也做死了她. 你看近年陳慧琳最紅的歌是那一首? 就是給趙學而唱翻起的"最佳位置", 和叨大長金光的"希望". 還有前一陣子鹹魚翻生的梁漢文也已是無以為繼了. 好在千嬅還有人山人海, 尚且算頂得一時. 希望雷先生聽過林海峰的"流行曲" 後會得到一些啟發, 不要chorus 易唱, 不要重覆再重覆, 不要三連音三連音, 音... 也希望他高抬貴手別最終把憶蓮也做死了.

至於林夕, 不是不喜歡他或覺得他不好, 他寫給憶蓮的"願"真是很動心的, 不時也會有佳作. 90年代他與王菲的配搭更成就了香港樂壇的傳奇一頁, 以畫為喻, 就是將畫風由一貫的寫實派進化成抽象派甚至野獸派. 可是只有王菲是王菲, 王菲以外的歌手就無法傳承了. 所以林夕近來的作品給人的感覺往往就是太飄, 不到肉甚至是交行貨.

我看見有些討論版說這世界早已是容祖兒及Twins 的了, 流行樂壇以青少年來定位我不置可否. 青少年的世界與我們的確實已有很大距離, 他們未必懂得欣賞"微涼"的淡然, "依然"的堅持, "瘋了"的投入和"沒結果"的絕望!

我們這一代的人, 由鄧麗君開始, 到徐小鳳, 甄妮, 到梅豔芳, 葉倩文, 憶蓮, 陳慧嫻, 關淑怡, 到王菲, 鄭秀文, 到現在容祖兒和千嬅, 經歷了30年來香港流行樂壇的不同轉變, 交纏在各人的成長和心路歷程, 欣賞力和感動位自然與當代青少年不同. 我們聽歌之所以會掉眼淚, 是因為曲風, 音樂色彩, 歌詞的韻味, 編曲的層次, 還有歌者的感情和演譯與我們的人生發生共鳴. 事實上現在肯付錢買碟的其實只有我們這一輩的中青或以上的人, 樂壇想要再蓬勃應該向我們埋手, 而不是那些青少年.

所以, 請將憶蓮的市場定位於這4晚掏腰包, 含著淚來看憶蓮的4/5萬人次. Enore 時人人都站起來手舞足蹈, 我環顧四周, 連一個青少年也看不到! 所以請別給憶蓮製造K歌, 請讓她繼續曲高和寡.

8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花花絮絮...
‧好幾個20+和30+的同事都沒聽過"微涼"呢
‧青年聽眾都會留意歌詞, 品味未夠吧了
‧幸好趙學而重唱"最佳位置", 陳慧琳版本編曲真沒味道

6: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8:39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sorry, Ray,
不得已要將你的留言刪除, 怎可以給你直呼我的名字呢, 否則我怎出來行! 哈哈.

多謝你的抬舉, 你是怎樣來到的?
以後請多來留言, 大家也容易聯絡和交流呢.

不過下次請別直呼我了, 叫我星屑醫生. 哈哈.

8:47 下午  
Blogger Penny said...

小的今年20歲,不知道自己還算不算青少年...@@"
我沒有聽過"微涼",但對"依然"印象深刻,前幾年播"人間四月天"的時候,我也很喜歡憶蓮的"飛的理由".
我喜歡"感應"時的黎明,但後來卻出了一堆dance beat,唉...
我覺得現在的粵語流行曲,首首都長得差不多,聽過之後就沒多大印象了.
其實今年有出過一班頗有實力的新人(如王苑之,謝安琪等),不過在現今偶像掛帥的樂壇,不知道他們可不可以單憑音樂長賣長有...
其實也不是不願意掏腰包去買一隻CD,我相信還是有像我這種年紀的人願意為好音樂不介意花個一百幾十的(至少我朋友今年就托我買過四五張CD了)

9: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贊成星屑醫生所說的,其實憶蓮以及其他許多八十年代歌手的舊歌真的是百聽不厭,每次聽都會令人回味。憶蓮回歸後的新作品確實令我有點失望。

2:16 下午  
Blogger Stannum said...

星屑醫生﹕

當比我們老的許志安還有資格拿傑出青年的時候﹐怎能說我們不是「青年」呢。

其實「本色」這張碟已經是過去十年間最有可聽性的憶蓮唱片了﹐想想「感覺完美」十年我也聽不夠十次﹐那些滾石時期的「小女人」式國語歌﹐林振強失手之作「千禧願」……至少「本色」的歌曲是今天的﹐有時代感﹐也做得算是配合今日的憶蓮。

想要一張 City Rhythm 般的唱片實在是沒有可能﹐就算回頭交給倫永亮做﹐時代變了﹐rhythm 也已不再一樣﹐做舊日的曲風會覺得過時。倫永亮能夠掌握今天的節奏嗎﹖

填詞人方面﹐林夕近年的「行」不局限在這唱片﹐而且碟中也有周禮茂和潘源良等老拍檔。反而覺得有點悶﹐如果夠膽試試新一代的詞人﹐說不定能夠有些新火花。

不要太苛求﹐不要再與全盛時期比﹐多點鼓勵給憶蓮和還肯投資在身上的唱片公司吧。如果沒有他們﹐可能我們永遠也不能再見到憶蓮的廣東碟。

7:47 下午  
Blogger 茱利亞 said...

我也覺得, Dick Lee時期的憶蓮給歌迷最多的驚喜. 隨著經歷及心態上的轉變, 憶蓮的音樂未必是走得最前的了, 但她的歌是充滿感情. 反而覺得, 有些新加坡的創作人與憶蓮能擦出火花. 還有的是, 看得出憶蓮很重視這張廣東大碟, 有勇有謀有心有情, 要珍惜.

3:28 下午  
Blogger Annie said...

我也是20+的一班﹐對於90以後的新人真的沒有多少個我喜歡的﹐現在聽歌多數也是聽返80+及90年代的。但我也同意Pennnnny 說的﹐新人也有實力的﹐本人就很欣賞林一峰﹐很簡單的音樂﹐很直接的歌詞﹔對於這樣的歌手﹐我是萬分願意付錢買唱片的。

很喜歡微涼這受歌﹐一峰也有翻唱﹐別有一番風味。

6:32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