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5, 2005

十三歲

太太與我參與籌劃青少年活動, 每星期六下午趁中飯的空檔與一群十三/四歲的少年人聚會.

我這麼"潮"已算能緊貼流行曲, 流行玩意和衣飾打扮的了. 可是老實說, 總還是有點代溝, 柴娃娃玩還可以, 想一起坐下來正正經經地談些道理就難. 深淺程度也不能夠拿捏得準, 怕他們覺得太幼稚, 又怕他們覺得太艱深. 很多時候說不到兩句他們就好明顯開始夢遊了, 那麼連自己也會跟著分心. 所以我很敬佩長期做青少年工作的人, 好像教初中的Miss Lee 小傳道他們.

我努力回想, 十三/四歲時的我是怎樣的?

我一直覺得, 中二那年是最快樂的日子, 還混沌純樸, 也對身邊的事物多了興趣而顯得躍躍欲試. 我記得功課是很容易的, 反正考試不多, 自己要求不高算中上即可, 臨考試讀讀就行了. 不喜歡足球籃球, 只愛打排球. 早愛獨個兒沉醉在小說與動漫的世界裡, 天天在課堂間看, 週末也整天躲在家裡看, 也不懂得甚麼叫寂寞. 同學間相處還很融洽, 好朋友不多卻是很知心. 我們戲謔自己是圍內人士, 小圈子就是有很強的排他性. 開始會討論世界社會和人際的事, 有時好像說得很飄渺很玄就覺得自己很複雜. 不過現在看來那時還是"五穀不分" (現在也是五穀不分!), 屬於"無事袖手談心性"一類.

人人回想過去, 總相信自己就是年少時已經很懂事, 現在真是一代不如(自己的那)一代.
是如何由十三/四歲走到現在的? 真是說不上來.

ps. blog 的啟示by 心齋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嘩!你爆我個名出來,我怎樣出來行!(一笑)

我聽過一個講者說,現在一年半已經一個代溝了,我們跟他們年紀相差那麼大怎會沒有代溝。
不過我在與年青相處時,我會當「代溝」是不存在,因為我認為他存在,就會影響我與他們溝通及相處,我只會盡量投入他們當中,與他們一起,但我也會表達我對不同事件的意見,接納與不接納是他們自己決定。

有時我也會覺得跟年青人談道理是很困難,所以我會等機會才跟他們談些大道理,平時最重要的,還是與他們同在(being present)及接納他們(acceptance)才是最重要。不過有時候,吹吹水中也會吹到一些人生道理出來。

十三\四歲的中學生是好好玩的,慢慢享受吧!

2:43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最近中大新聞系的馬傑偉在報紙上講,教書十年,慢慢由與學生打成一片同喜同悲,到現在已經保持君子之交的關係。

我只教了三年,只能說與第一年的學生有深厚的感情﹐其餘兩年的就只能是淡如水的君子交了。保持距離多一點,受的傷害也少一點。

11:28 下午  
Blogger 惠子 said...

我來了美國之後...已經不敢奢望有排波打...T^T

1:3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