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千年一覺航天夢

太空探索對小男生的吸引力一向很大,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 兒時的夢就給大部分人遺忘了. 我自己因為涉獵比較雜, 一向喜歡科幻事物, 再加上還很孩子氣, 所以到現在對太空知識和探索仍很有興趣, 也算比一般人知得多一點.
最記得那時大約六/七歲, 我去參觀太空觀, 排著隊等玩一具關於太陽系的問答機器. 前頭正在玩的是一對年輕情侶, 下一個就輪到我的了, 我就偷偷看了看他們在答甚麼問題.
"水星有沒有水?"
他們竟答不上來, 還討論了好一陣子. 結果我忍不住告訴他們, 水星上是沒有水的.

不過對神六的新聞就真的是提不起勁來.
1. 小時候迷戀穿梭機, 相比之下神六真是不大漂亮
2. 甚麼5千年中國夢... 一說這個就覺老套. 人家早登陸月球了, 現在正計劃登陸火星, 穿梭機飛來飛去, 爆也爆幾具了
3. 沒甚麼看頭, 沒興趣看他翻了幾多筋斗, 或是表演無重剃鬚, 鬚渣滿天飛的"特技"
4. 老實說, 英甚麼雄? 不過是玩命的事業吧了. 除了太空人自己一家, 沒有人因此而生活得以大大改善, 或是自危難裡給拯救出來. 再說, 宇航員與飛機師的差別是飛機沒太空船飛得那麼高, 也"輸在"比較安全沒那麼容易爆炸; 我看有些特技人的危險性或玩命度其實是一般高, 表演也更刺激, "可惜"規模不是國家級, 花了的錢也沒那麼多
5. 宇宙探索的範疇其實有很多, 送人上宇宙或是建太空站等等事, 對進一步掌握宇宙知識的實際幫助不大

想深一層, 發展航天科技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1. 展示國力: 讓人家(還不是美國) 看看中國人可不能小覷了, 嘿嘿! 這是出於自卑心態?
2. 佈置衛星: 民用/通訊/宇宙研究的衛星我還可以接受, 但說穿了必然也是為了佈置間諜或是軍用衛星以利國防, 甚至預備未來的太空戰爭
3. 太空殖民: 地球上再不能殖民了, 而且資源始終有限. 為了可持續發展, 誰先征服內太陽系誰就有優勢, 不過這優勢照說不會在這個世紀出現吧!

還有點牢騷:
1. 用這麼多錢去發展航天事業, 卻置嚴重的貧窮問題, 文盲問題於不顧, 根本是應該處理的不去處理, 本末倒置
2. "如果用發展殺人武器/假大空科技的資源去發展醫療/開發新能源/改善生活質素/保育還境, 人間早已變成樂土, 人早已是長生不老的了"

正是贏得青樓薄倖名...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胞們慣用 "商機" 和 "著數" 去考慮所有問題,所以見航天員家人的簡樸村屋一夜間可變成收費的旅遊景點,數十里外的鄉民家中有電視不看,偏要攀山越嶺跑到航天員家人那條村口的大電視看 ( 趁完熱鬧重可食餐勁 ) 勿見怪。

2:15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仲要用一百萬宴請太空人食大閘蟹,難以置信…都說這個國家的貧富懸殊問題愈來愈嚴重。

6:08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