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5, 2005

為小眾服務

香港電台換了節目, 且看看它現在如何為小眾服務! 鏗鏘集固然是老字號 (不過我一向偏愛星期x檔案), 其他暑假檔期的節目都很不錯, 由劉細良及梁文道唱雙簧的"頭條新聞" 比以前的精彩, 我很喜歡看這種你一言我一句, 很思想敏捷的表現方式, 可惜只得匆匆10 來集就就完結了. "頭條新聞" 的內情還真要問問音公! "小伙子大搞作2" 更是不可錯過! 如果他朝我有小朋友, 也會希望他可以上去玩一玩, 學到的東西比參加甚麼暑期班的多. 還有"減廢之都" 和"消費樂與怒" 也給香港生活的我們一些嶄新的環保和消費思維. 新的一輯"小時候" 十分溫馨, 不過看到背後的調子: 父母北上找生活, 遺下兩個孩子與嫲嫲相依為命, 年輕的叔叔開工不足且沒前景... 實在有點無奈.

終於輪到新系列的節目上場了. 今天看了"寶貝醫一番" 也很有趣, 雖然那個男孩子主持就怪怪的(他好像是柯受良個仔!), 而且第一集說到獸醫把自己的脈去感應並治好傅明憲的綠茶的癱瘓症也有點神怪... 也看了第一集的"童夢飛揚", 才知道現在東涌的生活設施差得會窒礙孩子的成長, 也叫做父母的覺得當初決定搬來東涌實在鑄成大錯, 甚至對不起孩子!!! (香港政府呀, 你究竟在做甚麼? 迪士尼你就立刻建成, 可是游泳池, 圖書館, 醫院就要再等10年才起好!!! 好在我住的將軍澳算樣樣有齊...)

為我的朋友賣點廣告, 她就是主持"藝行四方" 的嘉琳! 那實在是個很好的節目, 導覽觀眾去到各國的藝術館觀摩. 第一集管一眾藝術館作遊藝場, 叫得真好. 節目介紹的幾個場館都標榜親切和互動, 讓觀眾很容易就能體會到藝術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密切關係, 正是遊玩藝術的好場地.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芝加哥的千禧公園, 整個場館的方向就是與觀眾作互動交流, 負責人認為參與藝術不必要在四面牆的場館之內才能進行, 而是可以在露天劇場中, 可以在草地上, 甚至是在嬉水池! 它建有一個露天的嬉水池, 旁邊有幾個不停地變換著芝加哥人的臉的巨大立方體向人噴水, 觀眾給大水照頭淋到就會嘻哈絕倒. 這真是在香港完全想像不到的.

我聽說節目的原名是"背著西九走", 所以我覺得節目帶出來的訊息就是要"背向西九"的地產項目, 天幕, 所謂高科技建築和高檔次的藝術活動, 還有可怕的利益計算! 藝術是隨心自在, 以人為本, 是生活一部分; 也不要墨守成規, 不以利益回報為大前題; 要有地方色彩, 有文化傳承, 還能與觀眾作親切的互動交流. 你看我們的政府忽視集體回憶, 唾棄殖民地歷史, 文化遺產和舊有物事如撇履, 我們西九的走向會是如何? 今天我聽新聞說政府正式放棄單一招標了, 也要降低住宅用地比重, 這算是好事吧. 不過老實說, 不是嗎? 地產確有香港色彩呀, 利益輸送也符合民族特色呢, 嘿嘿. 且看看最後發展如何如何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