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結婚進行曲 (4): 擺酒: 反高潮

婚曲寫了一半, 寫不下去... 停了幾天, 我以為事情會有改善, 誰知還是一直在拉拉扯扯.

我想世間好事總是多磨, 高潮過後就是反高潮. 婚禮進行到教堂部份一直到第二天回門, 一切還是好地地的, 所有人都十分開心.
誰知到了擺酒的部份時就出事了.

我那尊貴的母親竟然說我忽視了她, 嚷著要走! 經一番勸解之後她還是不肯入席, 不肯坐主家, 不肯敬酒, 不肯送客. 事實上, 席間的菜餚原來她一口也沒有吃過, 一味哭哭啼啼, 也不肯接受安慰.

我整晚是靈魂出了竅, 往往要太太提我才醒起要笑, 笑起來也是皮笑肉不笑. 我發誓我心裡絕沒有一點有意忽視她, 相反我預備好了節目讓賓客為她拍掌, 讓她臉上有光! 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是很無辜的.

太太更是無辜.

父親也很無辜.

一生人一次婚禮, 總希望做得很開心很難忘. (現在真的很難忘了.) 你知道擺酒麻煩得很, 要擺也是為了老人家才擺的, 誰知道她牛角尖說轉就轉, 好好的一晚就此作廢了, 早知就不要擺酒好了. 母親是個主觀又烈性子的人, 早年和父親不是十分和順, 受奶奶逼迫, 說是很受了點苦, 和父親的感情也就一直生分. 朋友們說母親在擺酒當日的強烈表現可能是因為潛意識一直當了我是我的父親的替代, 也是由於霎時間新愁舊恨共冶一爐, 於是一瞬間就崩潰了.

這件事成了我們的夢魘, 我已很盡力想挽救的了, 可是到今天已經整整一星期了母親還是氣憤不平. 這幾天我們都一直精神恍惚, 壓力也很大. 我沙了聲, 大眼肚, 今早還發冷上不了班. 太太也好不多少, 她們往後的相處令人憂心.

9 Comments:

Blogger DoA said...

說句老土話,不要勉強短期內可以有甚麼改善,把事情拉遠一點,自己先放鬆下來,不強求和諧,多點應有的禮貌便可,然後時間會把傷口撫平。親人是一生一世的,不急。

10:18 上午  
Blogger Tonia said...

我和"Honey"一起住時(十多年前開始同居), 他爸爸也有幾句說話, 也好當時沒有什麼. 老人家真的有時像小孩般撒嬌, 過几日或幾星期他們便會打電話找你回"家"吃飯飲湯, 到時大家都能做回自己, 不會再難受了.

10:32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看你們的留言, 我當下真的有點淚光.
"親人是一生一世的,不急。" 說得真好, 多謝你們.

11: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老人家其實是很喜歡撒嬌的, 尤其是在這些重要日子. 所以一定要放點耐性, 假以時日, 她便知道你們的真心真意了.

1: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醫生, 原來你也是個凡人 (一笑). 不用擔心, 有言”母子是沒隔夜仇”. 很快應沒事了. 其實你擺酒時發生的問題很常見. 我有很多同學在兒女結婚時也有同樣的事情出現 (哈, 哈, 給你知道了我不是個年輕人. 是否很奇怪有上了年紀的人在看和寫blog. 這叫做人老心不老呀!), 不是不滿意這樣, 便是不滿意那樣, 嬲來嬲去, 令全家人都在不安的情況下辦喜事. 如張的醫生說, 做父母的要在適當的時候放手, 特別是當他們結婚時, 因為他們已有自已的天地. 那是兒女的婚禮, 他們才是主角, 讓他們有自主權來辦他們自已期望的婚禮, 讓他們快樂地結婚. 一切在開心, 順利地進行, 為家長者也會開心. 兒女幸福, 我們也放心. 雖然在婚禮時有時不是盡人意, 但多數的家庭紏紛在婚後不久便沒事, 一家人又開心地 一起. 因為家長們遲早會明白那些只是小事, 不應為小事而傷害大家的關係. 這是我經驗之談, 不是說來安慰你的. 放心吧! 沒事的. 開心地開始你& Delia 的新生活. 雨後的日子都是美滿的. May God be always with you two! 明

5:5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很多謝你, 明, 從你的回應中知多了你少少資料, 令我有受寵若驚之感! 很高興認識你呢!
得到大家的鼓勵, 我也會放鬆自己一點. 我阿媽性子之烈有時令人覺得難以估計. 現在我的策略是每晚定時10 點上下打個電話向太后問個安. 用的是狐狸教小王子的那招! 讓她將近10 點就對我的來電有點期待.

6: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你, 醫生. 你寫的文章帶給我和很多人快樂, 因為你是個很 positive 的人. 從你每晚定時打電話給母親便知道 you are working hard to make things work. 母親一定會明白你心中有她和愛她的. 結了緍要"錫" & spoil 老婆, 因為她才是你一生一世的陪侶. 老婆永遠是你的 No. 1. 明

6:4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自為之了, 想問你, 那晚你覺不覺得發生了這件事?

8: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呀,不看這個BLOG
還不知道擺酒可以這麼麻煩

我家太后撒嬌的方式是裝病
而我的應對是不在這時理會她
而在事過境遷後多加關注

打電話是好
但若你家太后因大鬧酒席得到你關懷
恐怕你以後麻煩會更大呢...

你拍拖一兩年便結婚,好快
可能伯母真是"失戀"了

2:08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