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05

是笑還是哭

給一位病人斷出了患上癌症, 我咬咬牙告訴他化驗結果, 他還笑著笑著.

自從我來了這間診所服務, 前後已經斷出很多個病人患上癌症, 也有病人相繼離世. 這次是一位老先生, 人很歡容, 常常來看病. 前陣子他給我發現患上冠心病和高血壓, 轉介往心臟科治療後情況穩定了. 誰知後來因為賽馬會醫生給的血壓藥有點太厲害, 弄得他天天心口悶得很, 我給他改了藥量後情況才大為改善. 從此他就很信任我, 成為了我的擁躉.

前幾天他又來看我, 指指頸項說那裡腫了點. 我一看心知不妙, 摸一摸更發現幾顆淋巴結腫起像石頭, 還呆在那裡像是生了根. 當下不動聲色說些安慰話, 立刻安排他做化驗. 結果報告回來証實是癌細胞, 還已經轉移了.

這身體就是這樣, 人也是這麼一輩子. 大部分人辛勤半生, 勞碌克儉, 吃喝嫁娶, 循規蹈矩. 自己從沒能掌握命運方向, 人與人的緣份給時間洪流沖來相聚, 沖走離散. 天天為這身體奔波打理為了使它不至於成為臭皮囊, 可它還是有個期限. 最後有天忽然見個醫生, 延著臉咬咬牙, 冷冷地給你宣告還剩下多少時間.

所以要笑就要笑多點, 也哭多點. 放鬆自己快活度日, 放膽去轟烈地愛人, 也不必太過壓抑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你想想, 到了這宣告的一刻, 你的反應會是哭還是笑?

老先生聽著我的宣告, 獃了一獃, 還笑著笑著. 我怕他不明白我的意思, 可是他說, 不打緊, 人始終會到期的. 我點點頭. 我給他寫好給公立醫院的轉介信, 還教他如何如何做可以得到最快的治療. 最後要說的話說完了, 他就起來告辭, 還謝了我一聲. 望著他離開房間時的身影, 我心裡想, 就是大半年後再見不到他了, 還是會記著他的笑容.

6 Comments:

Blogger elly said...

好可憐.........雖然做了這行6、7年,但是每當遇上這些情況,心裏還是很不舒服

10:24 下午  
Blogger 亞悠 said...

不知道他是否真的看得開 ... 這篇文章讓人讀得很難過 ...

11:20 下午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所以要笑就要笑多點, 也哭多點. 放鬆自己快活度日, 放膽去轟烈地愛人, 也不必太過壓抑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同意,所以你愛未婚妻要愛多好多點......^_^

9:37 上午  
Blogger The Big Blue said...

第一次留言,醫生你好!
希望老伯可以早日康復!
對於淋巴結大了的體驗,醫生有時間 ,請到我的 BLOG 看看,多謝!

4:02 下午  
Blogger chanchan said...

這確是件令人哀傷的事。有些事情,能吃喝玩樂的時候,我們不敢去想,但有些日子總會到來,我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笑著去聽宣告。

10: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MG!! So sad!!

10:17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