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3, 2005

方中信與朝花夕拾

與太太一起看"千杯不醉" 的DVD, 我看楊千嬅, 她就看方中信和吳彥祖. "吳彥祖的角色不討好 (我心道: 那裡不討好了?), 反而現在將兩個人放在一起比拼, 我覺得還是方中信好些, 較man, 也更登樣." 太太說.

我記得方中信是澳門人, 原本好像姓符. 他早年出道的時後當上"朝花夕拾"的男主角, 女主角由夏文汐擔演. 這齣電影改篇自亦舒的同名小說, 男主角的名字就是叫做方中信.

要找找這隻碟來看看, 也很想找魯迅的原裝"朝花夕拾"來讀讀.

在豆辦給"朝花夕拾"打了5顆星. 有blog 友立刻問我怎麼這樣喜歡看亦舒? 事實上很多朋友來到我家參觀, 發覺我家藏有很多本亦舒, , 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

從中學開始喜歡看小說. 最初讀衛斯理, 後來讀金庸, 通常回到學校的時候還早, 課室還沒有開門, 我和幾個早返的同學就會躲在暗角的樓梯上看小說. 要好的同學介紹我看亦舒, 第一本讀的就是"朝花夕拾". 那時我真驚訝怎麼衛斯理, 白素, 原振俠, 小納爾遜... 等等衛斯理的角色都有份登場! 而且故事超越時空, 結局的遺憾也十分盪氣回腸, 雖然我覺得其實書名應該叫做"夕花朝拾"! 明明女主角是未來人(就是"夕"啦), 回到過去認識了方中信 (就是"朝拾"啦, "夕"比"朝"遲呀). 從此我就開始追看亦舒小說一直至今, 雖然近年讀的小說類型變得多元化了, 但還一直是亦舒的忠實讀者.

我的亦舒三大是"玫瑰的故事", "朝花夕拾" 和"曾經深愛過", 此外也愛"留英學生日誌", "異鄉人"和"我們不是天使", 也特別喜愛中篇"蠍子號". "玫瑰的故事"我有新版舊版兩本, 舊版原是我一位朋友的收藏. 我的"朝花夕拾"是舊版的, 封面不是水和田畫的白底有個女郎有束花的那款, 而是全個封面蕩漾著紫藍色感覺, 但有點淡淡然的那一款. 這兩本舊版書都不是用來拿在手上讀, 而是放在書架上用來供奉的! 老死P有本"曾經深愛過"的橙紅色封面的舊版, 我遍尋香港不獲, 恨得我牙癢癢! 我一直覺得最適合演鄧永超的是陳慧珊, 她回頭, 理智而淡淡然, 卻帶點苦澀的笑一笑, 就活脫脫是鄧永超的模樣! 至於近年最喜歡的是"真男人不哭泣", "綺色佳"和"天上所有的星".

其實喜歡亦舒的男生是有很多的, 不過未必個個大聲說出來,最明顯的就是樂壇兩大填詞人. 林夕給王菲填的一大堆"開到荼蘼", "寒武紀", "阿修羅", "花事了", "迷魂記"... 都是亦舒小說名, 還有"香奈兒"是亦舒給Channel 起的別緻譯名, 他給彭羚和盧巧音寫的"多謝芭比"中有一句: "伊莎貝沒脫稿..." 伊莎貝就是亦舒散文用的筆名. Wyman 也說亦舒對他的影響很大, 楊千嬅的"野孩子" 也是亦舒小說的名字. 此外我覺得有一個特別的現象, 就是有很多喜歡亦舒的人也同是喜歡憶蓮的, 不知道憶蓮會否也愛看亦舒?

延申閱讀: 天地圖書作家檔案

24 Comments:

Blogger el el said...

我也是亦舒迷呀!
每次睇"朝花夕拾"和"異鄉人",
都令我淚流滿面喔!
朝花夕拾,
我反而是覺得方中信給陸宜那份回到未來仍然深深感動的情,
另外,我的最愛還有"圓舞"!

3:46 下午  
Blogger el el said...

還有"迷迭香"

3:47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下, 真的嗎!!!!!

5:42 下午  
Blogger Tonia said...

I have also read some of 亦舒's books, but I thought those are lady's 小說... my mistake....

9:38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朝花夕拾", 十幾歲的我,睇到喊! 但她近年新出的小說都沒有看過。不知如何﹖

9:59 下午  
Blogger rururu said...

我也是看朝花夕拾看到喊的一個。
至於魯迅的朝花夕拾,不知是我騙還是大家都被騙;我在上海買了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內裡的散文沒有一篇叫「朝花夕拾」。

10: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起亦舒,我想很多人大多數至少一本也會看過... 中學時代是亦舒迷, 人長大了, 已經很少看了... 我只記得亦舒本人很迷琼瑤 :)

10: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前看李碧華
近年喜歡陳慧

1:03 上午  
Blogger Chika Kwak said...

I like 圓舞 and 異鄉人. A colleague of me knows sb working in 天地圖書 and lent me many novels. And beforehand I just read the series in MingPao.

And I am still keeping an interview of 亦舒 right after her wedding...

I think people who like Sandy Lam also like 亦舒 because:
1) 亦舒 insists on some fine but comfortable and simple clothings;

2) She insists on some particular kind of life style (drink Perrier, shopping therapy, long straight hair, and once I wonder if she is a fan of Jil Sander...);

3) She does not advocate the idea of women get a man as 'long-term rice ticket', but for some passionate love.

4) Most of her protagonists got a decent job and never crazy about finding a man before 30 (and the romance in her novels after 1990 are all late ones.)

1:49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立時上了yahoo 拍賣, 真的有! 現在競投中, 請不要和我爭! 哈.
真的很漂亮!

9: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亦舒 + 林憶蓮,對哦,您不覺得,林有點像亦舒筆下人物嗎? ^^

12:04 上午  
Blogger sidekick said...

我發現(只是我的所謂"發現"), 亦舒最好看的就是科幻小說! 因為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都是科幻小說: 朝花夕拾、心之全蝕(南星客)、鏡花緣... 全都是科幻小說來的! :p
我有很多第一版的亦舒小說, 全都泛黃了! 很大部份, 都是某舊同事送我的, 最舊那部是荳芽集(三集), 82年的, 今年竟已23歲, 嘩! :)

12: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不是亦舒迷,但預科同學中不少人迷她,想看看她為何這樣巴閉,問同學借她的書,第一本讀的是《我醜》。

方中信本名符力,是海南島人,有舊同事也姓符,是海南島一個普遍的姓氏。他第一齣電影是群戲,講神秘荒島歷險,夥拍少女陳奕斯(希望沒打錯)。

電影「朝花夕拾」是公映時看的,是陪個亦舒狂同學看的,當時大家都覺得夏文汐好正,方中信好「拿」好木!

3:42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弟弟的女友也姓符, 她也是海南人, 無怪乎.
我也比較愛她帶點科幻味的作品, 還有天秤座事故, 天若有情.
可能我始終是男生, 也偏愛男生做主角的故事, 好像"我醜", "真男人"和"天上所有的星", 還有"鄰居太太的情人".

我覺得她早年的書寫得"一輪嘴"的風格其實是很好的, 在"流金歲月"之後這種筆法改變了就有點可惜. 那時一版紙密麻麻的, 寫環境與人的外貌也更詳細, 比較似張愛玲的小說. 現在一版紙少了很多字, 場景主要用對答交代, 有時有點水過鴨背.

而且自從她長居加國, 題材也有改變, 有時寫加國華橋確是悶了些.

10:21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給自己挑起了那條"筋", 立刻就上網買了朝花夕拾的VCD來看. 今天寄來了, 當然立刻"煲"了它!

方中信完全沒有老!

7: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他沒有多大改變,而夏文汐,我曾經為她演的《烈火青春》和《花城》清麗的氣質而迷過她一陣。後來看她演《想飛》,有點黯然。

晚上遇見當年一起看《朝花夕拾》的亦舒狂同學,說起這個blog和亦舒話題,原來她看過所有亦舒的作品,現在買明周很大程度是為看她的小說連載。

她說《我醜》是亦舒很早期,文筆甚多沙石之作。說起亦舒,她認為張小嫻、深雪不值一哂。

3:17 上午  
Blogger diana said...

亦舒最棒的地方,就是她會與讀者及社會一起成長,不像某些作家,寫三十年都以同一個模子出書。

從《玫瑰的故事》到現於明周連載的《大君》,風格已經很不一樣。個人覺得她近五年的作品對社會對命運越來越無奈。但另一方面,角色越來越來與普通人為主、甚至多了離婚、失婚、傷健者、教育程度低的小市民,他們都沒有玫瑰與家明的外表,不可能被社會階層高的人「拯救」出來(這種故事模式是惟一於部份亦舒作品重覆)。不過,亦舒說故事的功力就越來越深,三言兩語就能與讀者產生共鳴。

現在最喜歡的都是她近十年的作品,例如《寂寞鴿子》(相信靈感來自「The Age of Innocence」,但青出於藍)、《電光幻影》、《要多美麗就多美麗》、《癡情司》等等。但回想起來,其實成長不同階段看過的亦舒,都很喜歡。

最費解的是,好多年沒有導演打亦舒作品的主意,將它改編成電影。明明亦舒作品的電影感那麼高,又可以解決演藝界常說「沒有好劇本」的問題。太可惜了。

P.S.醫生是由第一本亦舒儲到最新一本的嗎?

10:2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沒有儲足, 只是有很多罷了. 我的老死P (就是那為保有橙色"曾經深愛過"的那位)就真的儲足了這麼多本.

5:3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可憐金馬獎九哥一定輸給拓海老豆的了.

7: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朝花 鄺美雲 電影<朝花夕拾>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aEkzbXPes

4: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你真的覺得應該叫"夕花朝拾",相信是因為太過注重陸方兩人之間的愛情,而沒有留意到母女/子親情.

3: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本初中時代讀的也是"朝花外拾",到現在10年後,第一天都會讀亦舒,重覆重覆的讀,有時臨睡讀十頁八頁,有時會一開始停不了...每隔一段時間會更會因為年紀大了,讀後的感覺都會有改變呢... 真想有機會看一看朝花的電影版...^^

12:34 下午  
Blogger 1stCMalaysia said...

原來有咁多男人也睇亦舒。
呢度有冇人有留下連載版的習慣?我想找阿修羅的連載版的,因爲書已經有所更改。我想比較兩版的差別。有冇人比較過?

5:2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少年郎第一次看朝花夕拾,眼中只有愛情,墓碑那情景當然眼濕濕

青年再看,才開始細味書中母女情

中年後看,想到走了的媽媽,想喊,但原來眼淚早已流乾了

5:45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