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6, 2005

流感Q&A

這星期到我診所打流感針的人數急劇攀升, 一下子把我的存貨掏空了. 我立刻聯絡sales入貨, 誰知原來預防針已面臨缺貨, 藥廠還對私家診所實施配額制. 我這種小診所一定不夠大集團爭貨的了, 結果我只得到想要的針數的3份之1.

我一直沒有說過對這次流感/禽流感風潮的看法, 因為我自己掌握的資料基本上和你一般多.

Q1. 香港爆發禽流感的機會如何?
A1. 我不懂得答, 還是旨意袁國勇教授和世衛的發話了. 這件事會不會像千年蟲事件一樣, 防範得好, 最後反而會覺得好像有點小題大做? 還是會好像沙士那樣, 一開始小看了, 就一直節節敗退潰不成軍? 我覺得預防的事還是做多比做少的好, 所以我勸也是趁還有針打時打了好些, 反正也不怎麼痛, 我還剛剛自己替自己打了!

Q2. 打了針, 抵抗力是不是會好一些, 沒那麼容易病?
A2. 請不要再將傷風, 一般所謂"感親", 和流行性感冒以至禽流感混淆了. 流行性感冒會橫掃全球, 全球感染數字可以上百萬, 也可以做成很高的死亡數字! 病徵一般比較利害, 會發高熱> 攝氏38.5度, 肌肉痛, 鼻涕咳痰喉嚨發炎, 周身乏力, 有時還會腹瀉. 小朋友, 老人家和長期病患者感染了就會較有機會引發致命的併發症例如肺炎. 流感預防疫苗是針對流行性感冒這一種病罷了, 所以就是打了針還是會一樣有鼻敏感或傷風的, 對禽流感也沒有抵抗力.

Q3. 打了針, 抵抗力是不是會差一些, 以後要靠預防針才有抵抗力?
A3. 很有趣, 這條問題與Q2是剛剛相反的. 最簡單來說, 身體是特別行政區, 病毒是非法入境者, 防禦的機制例如白血球就是警察. 打針, 就是給警察做些訓練, 讓他們學習認人, "拿, 這些是非法入境者的樣貌, 你以後一見到就吹雞班馬, 馬上將他們消滅片甲不留!" 所以抵抗力還是靠自己的防護機制, 不會因打針而受抑壓, 要是免疫力失調了的話就打了針也沒有用了.

Q4. 是不是打了第一次針就從此以後都要打針?
A4. 這條問題的答案是: "錯/對"! "錯"的是打"第一次針" 和"以後要打" 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 而是世事一早已發展到人人最好都要打針了. "對"的是從此以後都每年都要打新的預防針! 因為流感病毒變種很快, 流行的病毒每年不同. 世衛會根據之前幾年的數據來推測這一年將會流行甚麼品種的流感, 藥廠就立刻生產相應的疫苗. 因此, 新疫苗每年不同, 市民就每年都要打新的流感針了. (事實上病毒變種的速度快得很, 一年一枝新針仍有可能追不上!要是流行的是新型流感, 今年的這支針就不會管用了.) 新貨通常在9月前後上市.

2005/06這批新針的內容主要是3款病毒:
1. 喀里多尼亞型 Caledonia (H1N1)
2. 加里福尼亞型 California (H3N2)
3. 上海型 Shanghai

Q5. 究竟打了預防針有甚麼好處?
A5. 起碼已經打了流感針, 就應該不會中以上3種流感了. 要是還是中招發高燒很病的話, 就不會再傾向掉以輕心. 而且社區裡較多人有抵抗力, 感染率就會較低, 疫情也就會較易受控制, 也可減少與禽流感洗牌效應和突變的機會.

Q6. 特敏福有沒有效?
我依書直說, 研究確實顯示Tamiflu 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主要是在發病初期有效. 不過我讀書時說它只能將平均病倒的日數減少不夠一天, 5天減到4天, 那時我們全班同學都笑起來! 不過要是對致命的禽流感來說, 抑制病毒活躍性有利最終獲勝, 所以真的不要自己亂吃, 以免像抗生素般讓病毒產生抗藥性就弊了. Roche 藥廠對私家診所也是實行配給制, 一間一個月分配10盒! 真可怕, 像打仗!

9 Comments:

Blogger Clymene said...

校裏有免費針打, 我也來了一支. 給自己打針的感覺如何? 你試過替自己抽血嘛?

7: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s for your info....very clear indeed.

11:13 下午  
Blogger Lu said...

I found your blog from Florence's page. Your blog is really informative! Thanks for the great tips on the flu shot. My company offers flu shots and I wasn't sure whether I should take it or not.

Keep it up!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

1:06 上午  
Blogger Chika Kwak said...

加拿大Roche已經全面停止出貨到藥房(加拿大基本上是醫藥分家的),全力供貨去醫院。措施直至12月。

其實香港應該停貨給藥房,反正出了大部分藥房也是亂賣,出給醫生還比較信得過。

10:10 上午  
Blogger pigbon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51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taxi driver doctor,
你有沒有流感針?

8:03 下午  
Blogger 小葉子 said...

我在連鎖藥房工作(正當的!),每日來問Tamiflu的人實在多不勝數,我想,流感並不可怕,人們的恐慌加上無知才最可怕!

的確,部分藥房胡亂來,太過份!所以,Roche已不再給他們貨了.

不過,醫生們沒有貨也不要濫發處方啊!據Roche的建議,Tamiflu就算作預防用最多只可服六星期,即約四盒.可是,曾見過為數不少的處方,開出廿盒,甚至三十五盒!!或者,市民恐慌得太無知,也太自私了!

12:1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報紙說流感針大缺貨, 關家美等了很久才分得50針.

9:38 上午  
Blogger 冬冬 said...

請問﹐流感針是否全球一樣? 還是每個地區的針都會對付不同的病毒? 例如﹐在美國打了針﹐回到香港有用嗎?

12:06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