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05

如果一打

如果我們是那一種很無知的人 (例如北韓, 我最討厭北韓, 其他的請自便對號入座), 老頂說甚麼就信到十足, 一個叫囂個個跟著大叫起上來, 還會立時熱血上腦, 面紅耳赤, 淚流披面高呼某人是再生父母...

那樣就好了, 如果我們是這樣的人, 就會一條心相信你說微量的孔雀石綠吃不得我們死; 也會堅定地相信你所說的, 一個月前不告訴我們哪隻牌子的豆豉鯪魚有毒素, 真是衷心為了我們好; 更會死心塌地的相信, 你與那些率先收到風, 就立刻減價促銷可疑豆豉鯪魚的大商舖背後的大商家, 個個都是真心為香港好, 個個都是頂天立地的好漢子, 香港實在是少了你們不行.


如果社會普遍的遊戲規則只得"努力賺錢!" 一項, 其他就通通不需要, 諸如社會道義, 社會責任, 社會公德, 社會良心, 社會權利, 社會義務, 社會政制改革, 社會民主發展...

那樣就好了, 我們只需要活得像小棉羊, 或是牛, 或是狗狗, 或是豬囉, 人家餵我們, 我們把握機會吃個飽, 真心覺得有得吃就行了, 這才是有禮貌. 適當時更會用力搖尾巴, 人家見我們曉得感恩, 心頭樂了, 手一寬就會給我們餵得更多! 閒時大可在泥沼上滾個肚滿腸肥, 就是互相咬咬打打架也是不妨, 不過我們還是會點到即止. 其他時候我們也不會吵得太多, 特別是衝著人家面前!
否則讓人家"極不情願地"見我們肚滿腸肥就把我們宰個肝腦塗地, 就大家都不想了.


你說這樣, 香港多美好!

如果港男都像阿旺, 香港焉能不旺! 如果港女都效法黃奇鳳 (宣萱), 有知識有事業肯拼搏, 仍然戇父不拘照嫁...

那樣多好! 香港就可以少一些單身熟女, 怨氣就會少一點, 也沒那麼多港男需要北上尋歡和擇偶. 丈夫混混的, 也確實容易控制在掌心.


如果一開始沒曾擁有維多利亞港, 只得維多利亞河, 維多利亞溝或是維多利亞渠...

你說多好, 沒曾擁有過, 就沒有失去的可惜. 沒有了填死它和保護它的爭拗, 社會就更加和諧了. 沒有寬闊的海面, 自然有多些土地興建道路不必塞車, 也連帶沒有3條理隧道使用失衡和專利的問題了. 而且沒了海景, 豪宅豪不起來, 樓價也不用抬得高.

再進一步, 沒了維港, 英國就不會看中香港. 香港沒割讓, 就可以一直與祖國緊緊地連接起來, 一起承擔歷史命運, 一同迷失, 一同奮進, 對社會發展方向, 制度和民主觀念就不會存有根本的差異. 觀乎5000年來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 主要都是作為漁村. 那樣不就好了, 這刻的我們就不是天天困在朝七晚十, 而是會赤著足的在打魚養魚, 良心很平安的給魚苗落些孔雀石綠, 心裡希望魚穫好, 魚苗長大賣去城市賣得好價錢, 只單純的冀望何時輪到自己的村子經濟起飛.


如果一打

曲/詞:蔡更德 唱:梁詠琳

如果家家都可有如果一打
如果你 如果我能在樹上結果
如果果子只可向上升高 我估仙子必食得到

如果家家都可有如果一打
如果你 如果我能在樹上唱歌
如果識得飛兼且扮了哥 我估媽媽不認得我

如果思考好似星和銀河
頭腦小小必想得更多
夢想他朝可否握在手掌
還靠動腦筋靠想像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差點忘記了有這首兒歌呀!!!! 有没有15年歷史呀? 這首兒歌嘛, 也不算是兒歌, 因為實在太有意思了, 是大人小朋友也適合的歌呀!!! 歌詞都已經忘記得差不多了! 多謝醫生給我喚起舊記憶!

9:07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是呀, 這是很值得懷念的兒歌. 我最喜歡它那句, 我估媽媽不認得我...

我覺得這是作者因為"被人打到阿媽都唔認得", "面腫到阿媽都唔認得" 諸如此裡的"阿媽唔認得" 而填這句歌詞, 很頑皮.

1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北韓人那種叫做陽奉陰違
美國人那種才叫無知

4:41 上午  
Blogger Tonia said...

I just viewed your "kowloon sunset" photo, it was so beautiful.
I love the color..kind of purple & pink ...

11:51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