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05

我的心, 你的心和他的心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腦"管理智, "心"是感情. 明明是身體的一部分, 可是你常常都會跟我一樣, 覺得"心"是一個獨立於腦子的個體. 它喜歡跳快就快, 跳慢就慢, 一切獨立運作, 腦子就是駕馭不了.

難道胸口裡有個深幽的水潭? 它耍小性子, 要憂悶, 要煩躁了, 就把自己硬起來像石頭, 就在那裡直沉下去.

有時也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亦舒名句, 一個人的時間用在那裡是看得見的.

因為人生有限, 賺取的金錢, 得到的時間, 認識到的人, 看到幾多本書... 都是有限. 我越來越覺得, 在這人生裡的各樣事情都是投資. 買進什麼股票固然是資產的投資; 吃什麼進肚子, 做幾多運動是健康的投資; 事業發展的方向, 進修的計劃是時間的投資...

你有沒有思考過整個生命的投資方向? 你願意在結算的日子, 得到的評價是給後人留下了幾個零字的遺產? 得到過幾多分貝的掌聲? 享受過幾多頓美食? 打爆過幾多個game? 還是得著幾多個你真心愛的/或是真心愛你的人?


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從人裡面出來的,那纔能污穢人;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這在是社會的實情, 每天的報紙記錄的就是這些事情. 我承認, 所有的都是不可能解決的問題.

我看見有人專為動物爭取權益, 有人專門為一個社區奔走謀福利, 有人照顧鄰舍, 有人探訪長者, 有人全心照顧患病的親人, 有人為政改, 有人為民生...都是好的. 不如你我也試試選一項好事來積極爭取, 或選一類惡事來專心與之鬥爭吧!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你我的要求其實不高. 就是希望知足, 常樂, 不需要死命追求某些事物而把自己繃得很緊. 睡得好, 沒甚麼病痛. 常常覺得感激和感動, 也沒甚麼擔憂, 錢銀應花則花, 也不必太放在心上. 有適數喜歡的人, 也有適數喜歡自己的人, 反正也不可能與所有人做朋友. 有些興趣, 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事業成就反而是其次, 只要不會覺得虛耗光陰, 有些滿足感就夠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