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05

天涼好個秋

(像老頭子的標題...)

這陣子香港社會算平安, 天氣好, 禽流感的話題開始冷淡了, 就是領匯再上市, 女主角獎項爭奪戰, 和又有太空人來港等等也不覺吵作得特別鬧烘烘.

生活也是平安, 一直還陶醉在甜美的新婚生活中, 新事業的準備工作尚未全速開始, 所以仍未感受到很大壓力. 在太太的鞭策下, 以前的一些壞習慣漸漸地改正過來, 由是每天也過得很安心.

11月底, 小雪已過, 照曆法好算初冬了. 不過這亞熱帶城市一向熱得尤其漫長, 所以中秋根本沒有秋意, 我覺得現在轉了點涼, 才真正到了深秋. 11月香港的天氣是最好的, 有風, 十分清爽, 還未覺冷. 天空一片澄藍, 太陽曬下來, 白花花卻不覺毒. 夜涼如水, 看得清銀盤似的月亮上的陰影, 還看得到燦爛的天狼星從東方初上.

時近聖誕, 太太要選點聖誕禮物. 昨天逛街(我們還真喜歡逛街!), 在osim 買了個按摩器, 我原本(因為玩 The Sims 玩得太多) 肩頭很痛很緊, 誰知那機器一放下來, 肩頭就立時鬆開了. 逛各大精品店, 新日曆紛紛上場. 之前太太與我在city super揀了一張很大的掛曆, 打算將來用來裝飾診所的. 年曆上的日子都給漆上不同的顏色, 排列在一起就成了一道彩虹, 真是很有精神的樣子. 希望新一年, 新工作都會像彩虹般叫人快樂.

ps. 祝外父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

3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0:39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當然很歡迎你的資料啦. 介不介意告知你是甚麼來路? 如果是老行專我豈不是會班門弄斧! 笑.

我看過這篇study, 很多關於痛風症的網路資料也會引這篇study.

我的看法:
1. 傳統對GA的認識:

血裡的尿酸濃度高於7 mg/dL, 在正常體溫下就會開始結晶. 溫度較低, 結晶就可以在較低的濃度下出現. 因為血液離開身軀越遠, 就會傾向降低, 所以最常發病的是腳趾和腳爭, 痛風石更會結在耳殼.

所以很多醫生還是對以冰敷治療GA 有所保留, 即使是出了guildlines不未必會跟. (也許是如此, 才會有人做study 挑戰看看是否會真的有好還是有壞處.)

因為照理溫度低了可能讓結晶結得更多, 而且反正現在的藥一用, 大部份病情不是很嚴重的一天兩天已經見效, 就不必要抵痛數天勉強淨用冰敷了.

2. 另外, study 中冰敷是作為藥物colchicine 和prednisolone 的輔助來研究. 所以它的結論不能用作單純的治療理論基礎.

(我多用NSAID, 我以前有個老細級醫生GA 得很厲害, 常常發作以至有點變形. 他笑說自己嚐盡百草, 覺得naproxen 最好.)

事實上冰敷不應用作單純治療, 冰會讓人覺得沒那麼痛, 會讓血管收縮不見紅腫, 血管收縮連帶減低水腫. 但是冰敷不會讓結晶消失, 不會使血尿酸降低, 也不會讓發炎現象停止. 是治標不治本.

3. 那篇文章結果p value ok, 即是說結果的差異是significant 的. 不過它的sample size 比較小, 信服力就會被拖低. 如果以後多一些類似的study, sample size 可以大些, 而且是randomised control trial 那類的信服力會較大.

4. 還有, journal of rheumatology... ok 啦. 而且單憑一篇study 有點單薄, 也實在找不到其他很多同類同結論的study.

所以都是一句, 病向淺中醫. Evidence base 是很應該的, 不過現在資訊爆炸, 怎樣的evidence 可以當base要小心一些. 而且既然一兩服藥已經藥到病除, 冰不冰敷也不是太重要.

11:08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重覆:
死, 我在florence 處發覺你是醫生, 那就失禮了, 希望你別見怪.

11:22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