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05

天塌不下來, 地也陷不下去的真理

「香港人喜熱鬧,動不動就是幾萬人,幾十萬人的……我覺得問題要這樣看﹕你是掌握真理,那麼即使你是少數人,就算只是兩三個人出來,你的意見人家還是尊重的,假如你不掌握真理,就算是幾萬人,幾十萬人,他也不是掌握真理,對吧﹖……天塌不下來,地也陷不下去。」
原香港基本法草委、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許崇德回應12.4大遊行 ---- 摘自明報

想不到昨晚在電視新聞裡竟聽得到這個奇異的人眼睜睜的在說真理的事, 著實引起我一輪思考. 今天我在不同的報紙上再三讀到他的講話, 想來想去, 還是不明白他想說甚麼. 更不理解他何以會他這樣子的大言不慚, 他以為自己是誰了, 又掌握了甚麼真理?

「人如果不作出犠牲,就甚麼也得不到 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代價 那就是鍊金術中的等價交換原則, 那時, 我們相信那是世界的真理.」
Alphonse Elric ---- 摘自鋼之鍊金術師


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
---- 約翰福音 18:37-8

"真理是甚麼?" 2000多年前羅馬巡撫彼拉多問出了這個人類跨越過去現在未來的重要問題, 可還有誰答得了他! "鋼鍊"裡有扇門代表那個世界的真理, 說人類不可僭越, 否則就要付上沉重的代價, 可是我卻一直覺得那個真理之門的定義不好拿捏. 少年時參與辯論活動總會聽到頒獎嘉賓說, "真理越辯越明". 但人越大, 越知道這世界的真理沒法辯明. 真理潛藏在奧秘中, 越辯, 越思考就只會發掘更多的奧秘出來, 可是背後的真理卻沒有幾多個弄得清. 所以現在通常都會說建立理論, 只可思考這個理論還是那個理論比較接近真理而已.

我且試試為他特殊的"真理"找註腳, 竟無心給我找到一點點真理的蛛絲馬腳.

"我覺得問題要這樣看: 你是掌握權力,那麼即使你是少數人,就算只是兩三個人出來,你的意見人家還是尊重的,假如你不掌握權力,就算是幾萬人,幾十萬人,他也不是掌握權力,對吧﹖ ……天塌不下來,地也陷不下去."

這就明白得多了. 在他的世界裡, 權力就是真理吧. 還可以試試這個, 這個很適合賭王用.

"我覺得問題要這樣看: 你是掌握財力,那麼即使你是少數人,就算只是兩三個人出來,你的意見人家還是尊重的,假如你不掌握財力,就算是幾萬人,幾十萬人,他也不是掌握財力,對吧﹖ ……天塌不下來,地也陷不下去."

不過我這一刻有少少異樣的感覺. "天塌不下來, 地也陷不進去..." 這個有兩個"不"字的句字中的"天" 和"地" 包含先後和因果的微妙關係. 它的潛台詞就是"到得天塌了下來, 地就會陷進去...", 還有"想地能夠陷下去嗎? 就先叫天塌下來吧!"... 難道他想暗示鼓勵我們!?

哇, 大逆不道, 大逆不道!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