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05

水貨流感針

老實說, 假如不是有心人, 請離開醫療行業吧. 好煩. 尤其是那種為利是圖的生意人, 何必摻上一腳來成為這行業的枯枝! 這世上的生意何其多, 也不是非做醫療不可吧. 水貨手袋, 水貨化妝品, 水貨衣物, 手表, 水貨CD, DVD, 遊戲機, 還有水貨汽水... 各適其式, 任君選擇.
我的診所其中一批流感針正是vaxigrip, 不過那可全都是有香港註冊編號的正貨. 早在3星期前我的診所已宣佈流感針全面缺貨了, 可是那時候還會聽到有病人說在某地方有得打, 就問我怎樣倒說全港缺貨!? 唔...現在可有點頭緒了.

我不了解那些醫療集團為什麼可以大手購入這些不明來歷, 盒面還寫簡體字的針藥. 是真心為了應付病人無助的需求? 真的不知道那些針藥是沒有註冊的? 或是不知道用沒註冊的藥並沒有抵觸法例? (很別扭的句子) 還是希望趁機會大撈一筆, 反正不是毒藥!?

有評論說, "稍有規模的醫療集團尚且如此, 更何況無王管的小型診所!" 這說法是顛倒的. 郭家麒說得很對, 用藥不當的最高責任者是施藥的註冊西醫, 而不是只需要領取商業牌照的醫療集團! 在集團裡決定買甚麼藥的人很多是藥劑師甚至是幕後老闆, 卻絕不是受聘看診的那個醫生. 反而獨立診所決定買貨的一定就是經營那個診所的那位醫生, 他必須要規行舉步, 若是挺而走險就很可能會賠掉醫生執照.

醫療集團投舖是很疏爽的, 往往投來5萬元6萬元租金在所不計. 但是要賺回如此高昂的租金真是不容易啊, 是以它們對利潤與成本(例如用藥的成本) 就會監控得很嚴密. 而且集團醫生流動性比較大, 很多時還會給調來調去, 難以與病人建立長遠的個人關係. 如果你想要與一個"有heart" 的醫生建立中長遠的關係, 而不是找一個商業團體幫你寫寫假紙, 就真的要好好選擇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世界變得愈來愈不真實了,什麼東西也可以是假的.聽過雲海的網上節目,他說禽流感的全球性擴散恐慌,也或許是由藥廠製造出來的假象,當中或有商業利益使然.人類真是太聰明,在什麼情況下也可以想出商機來.要是利人利己當然好,但要是用別人的性命去換自己的金錢,真要不得.
在世界上,如果其他人都死去了,只得你一個人生存,那你再富有又如何?

1:09 上午  
Blogger Clymene said...

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盒面宗的是簡體字也令我嚇了一跳 (..就是因為對祖國的出品已跌至最低點)..

以前一直以為做醫生的一定或多或少有一顆濟世既心, 因為沒有理由為了四萬多而去寒窗苦讀. 不過朋友跟我說有很多人(包括她家姐)其實是為了社會地位或是跟本沒有原因而選擇讀醫. 最近看過一個新MO的網上日誌, 令我對她極度反感.

1:25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想看那新mo的, 給我看吧.
對呀, 祖國的藥, 十分利害...

我以前在neurosurgery, 我的老細說, 一向用的dilantin 是德國出的, 信用很好, 病人用藥的病情很穩定. 後來醫管局因為財政理由轉用了偉大祖國出的, 病人就開始抽筋... 抽筋...


老實說, 水貨都不是最大問題, 如果盒面寫法文或是日文肯定沒有人會投訴, 問題是來自產於祖國, 再偷運入境...

1:57 上午  
Blogger Clymene said...

「偉大祖國」..哈哈, 很好!我都不明白何解偉大祖國的同胞什麼事也可以做出, 可能就是各人的perception有所不同吧. 如果有一天, 國家總理要住在愛滋村, 食那些不知由什麼東西提煉出來的食物時, 他會怎樣呢? :p

我覺得即使不是因為有heart而去做醫生, 最低限度也應該對得住病人, 對得住自己的profession吧. 你的blog太多人瀏覽了, 所以已sent到你的email, 不過有不少錯別字呢..(離開了中學一年多, 現在除了通識堂之外, 少有的要寫中文, 現時就像一個不懂中文的白痴. :p)

11: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本人詞不達意
看了你這篇痛斥無heart醫療人員的文章
真是身心舒暢

講起責任
某報為了做一個與別不同的角度
就指責任在衛署不去主動巡查...
唔係化?
法例已經清清楚楚講明不可以不註冊了
仲要衛署逐家逐戶去check?
守法ge野梗係自己守架啦!
meh都要人捉到才做,仲細meh!
這就是香港人愈來愈無責任心的原因吧

7:5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