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不送了! 何總裁

何兆煒離職了. 這個年薪比特首還高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任內的建樹及功過如何大家心裡有數.

我只知道在這幾年:
1. 沙士期間人心煌煌得很厲害.
2. 我在醫院作初級醫生的時候, 常常被上頭告知3+3+1的死線, 就是說專科訓練的時間只得3年初級, 3 年高級一共6年, 最多只會延續多1年, 叫我們好自為之. 我自暗忖, 頭3年每3個月輪流在各科做打雜, 第4年開始才真的是學做較為簡單的手術, 然後最多學到第7年就要說拜拜了. 出來不就是死路一條! 你去公立醫院就是不能選擇醫生, 但如果你大喇喇真金白銀看私家醫生要動手術了, 怎會讓一個30 出頭, 只有區區4年手術經驗的醫生幫你開刀! 思前想後, 就決定離職了.
3. 專科門診, 下午2點開始看看到7點還未看完. 病人等候時間最少2-3個小時. 新症排期1-2年. 次次看完門診, 都有仿如隔世之感.
4. 手術期填得滿滿的, 還要搶用急症的時段做非急症手術, 仍然應付不了眾多的病人.
5. 帆布床重現. 年初一醫院內科病房竟會給你有在"行年宵"的感覺.
6. 還有很多很多... 護士學校全關了, 現在終於不夠護士... 上年離職的醫生有200多人... 04年醫管局建議削減5700名前線員工的薪津, 但其後何兆煒卻獲發約一百萬元獎金... 醫管局財赤, 陷破產邊緣...

我現在做私家普通科, 何生又說要搞社區家庭醫學了. 可能他真是個滿有理想藍圖的人吧! 可是, 請自量力, 不要搞來一鑊粥又不肯離職又再死死氣的離職.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十分贊成你的文章!!一個可以令所有員工每分每秒都咀咒自己的機構--HA...何兆煒真的功不可沒!!
大機構WOR~不停剝削前線員工(特別是剛入職的),佢真係我人生中0既"頭號大仇家"...
星屑醫生, 小心佢黎攪埋你ER!

11:16 上午  
Blogger gaubinfor said...

如果全香港醫院都係私家醫院 , 大家都要付全費 , 靠醫療保險 + 政府津貼 , 你地會唔會小 d 牢騷 ?

何醫生調職不等於解決左問題 .

7:10 下午  
Blogger 茱利亞 said...

HA講乜都信唔過.
如果要specialty training, 目前HA係唯一途徑, 視乎各人修行.

3:28 下午  
Blogger 一粒米 said...

醫學界(包括公立醫院、私營診所及院學)近些年經常傳出負面新聞,難道醫護人員們都不知道這一行業最需要維護其正面形象的嗎?

只要心存一些懷疑,叫人如何將生命託付?

一直認為,醫生護士是一個高尚的職業,但,漸漸覺得,其實醫護人員工作也可能只是為兩餐。以前,是將這行業太過"神化"了吧!?

背負著令人敬重的頭銜,好奇著,有多少的醫生是真的有抱負?

2:0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米,
其實香港各界到經常傳出負面新聞, 不只醫學界.
我相信大部分的醫生護士都有抱負. 然而為兩餐與有抱負沒有一定的相抵觸. 就是疏忽也與抱負沒有直接的關係, 像那醫生配錯糖尿藥的事件, 沒有double check 是主流大部分的做法, 已實行多年了, 卻就忽然出現了問題. 很多時候是事前沒有想到就中了陷阱, 與他有沒有抱負無關.

而且事實是工作的客觀條件比以前差了, 在學問與技能上進深的迫切性很大, 可是病人越來越多, 待遇越來越差. 我就說過, 做MO 曾經試過一星期工作110小時, 而政黨爭取的最高工時保障才是一星期50-60 小時, 等於一人打了兩分工.

所以這往往是制度的問題.

5:05 下午  
Blogger 一粒米 said...

唔~如果你覺得我的口氣很衝,請別介意,我並無惡意的。只是自己曾經遇過一些人,屬發一些奇怪的想法罷了…

同意你講香港各界亦經常傳出負面新聞(自己身處的建築界又何嘗不是~嘆~)。亦十分明白制度出了問題時的惡性影響(自己也是身受其害)。

作為一個醫療界的外人,純粹覺得,現今醫療體制正經歷一種惡性(病態)運作模式:慳$ => 減薪+栽員 =>人手不足=> 超時工作=> 疏忽=> 病人/醫生受害。

另外,
"沒有double check 是主流大部分的做法, 已實行多年了,卻就忽然出現了問題。" <-- 這個有保留,實行多年也不一定就是正確做法啊!

作為一般市民,雖然明白都是體制惹的禍,但是仍然忍不住對醫護人員特別苛求。(或者是因為期望太高?)
只是我其實是很現實(又市儈)的,認為既然沒有適當的工資/待遇,要求不應該太高。

12:39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