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05

有沒有上帝

唉, 我又忍不住與blog 友筆來筆往了. 其實很喜歡與blog 友討論交流, 口拗有時流於一時衝動, 也被語氣影響, 用文字去思辯就比較有系統, 更可讓自己條理清析. 而且眾blog 友大都彬彬有禮, 文思很好, 就是搔到了癢處也十分客氣克制, 絕不會演變成筆戰. 可惜我不是博覽群書又有哲學背景的人.

今次的地盤是教書的李太, 思辯的是宗教, 特別是基督教的問題.
Miss Lee in Summer
http://missfannylee.blogspot.com/

不過我想基督教問題之所以有討論性, 核心問題只得一個.
"有沒有上帝?"

對普通人來說根本沒有上帝, 所以基督教是宗教, 也只是宗教. 對他們來說, 現代基督教也算是好東西. 導人向善, 讓人心靈有點寄託, 也算對社會有一定貢獻. "不過請不要影響到我!" 一般人的真理是羅輯, 理性, 哲學, 法律, 甚至政治, 如果宗教與這些事物發生衝突的時候, 就請宗教閉上嘴吧.

對其他信仰的人來說, 討論的焦點就常常是抗拒基督教的自尊自大和排他性. 我認為這也是因為"有沒有上帝" 這個核心問題. 不少人會覺得這個宇宙是個多元包容的大宇宙, 任何人都可用不同的方法提升自己往更高層次.

對平信徒來說, 很多人說穿了都是未100% 說服自己確信100%上帝存在的. 所以常常徘徊在信仰的形式與意義, 信仰的理性與感性, 入世與出世的生活等等問題之間.

對真實信仰的信徒來說, "有上帝"不只是個"信" 的觀念, 而是有實實在在的認知與互相交流. "...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 既然對他們來說, 上帝存在等同你我的存在一樣確實, 那麼神蹟, 逼切的傳道, 完全的委身奉獻, 獨尊, 排外, 超越理性... 等等對他們來說就是理所當然了.

所以不同的人不先面對核心問題而速速轉往細節討論, 很多時候都得不到果效, 流於口同鼻拗, 最後只唯有以"信則有不信則無", 或是"科學是科學, 宗教是宗教", 或"上帝的心意人不可以(理性) 明白" 作結罷了. 最後再作友誼狀一番, 笑說大家包容包容, 和而不同.

7 Comments:

Blogger elly said...

很難....有時真的好想傳比身邊的朋友,尤其是父母及家人,因為深信這信仰是真實,但係好多時都被拒絕!唯有默默的擺上禱告,盼望神在他們心裡作工。
我慶幸自己年少的時候能認識主,好多時人係要親身經歷過一D事オ會相信上帝的存在,我相信"人盡人所能,神盡人所不能"。

9:18 下午  
Blogger Ivor said...

yes, if everything can be tested and confirmed, then we don't need faith anymore!

11: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怎樣說呢....... 雖然我信上帝, 但上帝某程度我覺得同其他宗教一樣, 係人類對 ultimate power 的 interpretation.... 只是我覺得我受呢套, 先信基督教這一套....

12:50 上午  
Blogger elly said...

有時人真係好難講,信與不信只係一念之間,有D人係未有事之前會話"打死"都唔信耶穌,但係經歷咗一D事之後,就信得好敬虔。唔係話想秋後算賬,只係想講上帝所安排的時間未到,當時機一到人就好似參透某些奥秘,再加上認識到 神,之後就改變咗他們的整個生命。

而聖經上講過,"未見過而相信 神的比見過才信的更為有福"因為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望更多人能歸入主基督。

小妹只是在此分享一下,如有任何信仰上的問題,最好向附近教會的牧者詢問啦!

1:29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早晨, 各人好,
不過我相信對我們來說, 操練信心, 努力用合乎信心的行為做見証才是重要. (很難, 大家互勉!)
現在的人對言語或形式抗拒, 但對合乎信心的行為比較受落. 而且我們充其量是撒種人, 栽種的是耶和華.

特別答flyingdonkey, 你的說法我覺得沒有不妥. 大前題是: 確有ultimate power, 而你是想與祂建立關係的. 你讀聖經, 看到被稱為信心之父的阿伯拉罕, 他其實一直連上帝的名字叫什麼都不知道, 也沒有一個宗教去教道他, 就只知道祂是ultimate power of the universe 而已.

基督教的ultimate power of the universe 主動認識你與我, 其他的宗教傾向教人用自己的方法接觸祂. 而且最重要的是道成肉身, ultimate power 曾這樣子來過地球! 如果忽略基督的角色, 就有點流於異端了.

10:12 上午  
Blogger Greenswalker said...

哈哈,原來教導小弟的正是星屑醫生,幸會幸會!

都說小弟是個轉數慢而鈍的人,看過你的blog後才明白大家在談的是甚樣的一回事。可能你說得對,對信仰『有實實在在的認知與互相交流』才是個核心問題,亦即是你所說的”有沒有上帝”之論。

當你完全地相信上帝存在的時候,一切神蹟、逼切的傳道、完全的委身奉獻等等事都會被信徒視作當然;然而在普通人如我,就看不出這個獨特性,甚至是抗拒基督教的自尊自大和排他性。到底也是信與不信,甚至是接受與接受的問題。可能也是elly所講,是時間的問題(也是佛家所說的因緣際會)。

或許這也是我之前對基督教有少許反感的原因,但到現在經星屑醫生一說也就明白了許多,也得著體諒了許多了。我其實也相信宇宙裏有一個ultimate power of the universe,不過是耶?是佛?還是穆罕默德?到現在的我還是搞不了。

因為小弟不想在別人的blog中又長篇大論一番,更自知學識有限(Andy兄的讚譽實是愧不敢當),為免再在討論時露出馬腳,獻醜不如藏拙,所以不敢再在李太中留言了,並非不尊重兩位,請諒!

6:35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啋,我未嫁架。

我在自己個邊做了點分享,有空請過來坐坐。

7:51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