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05

用愛去建立關係

有沒有看這星期天的"星期日檔案"? 很為阿咩與羊媽媽的故事感動吧.
所以我說"癌病" 真是磨人, 但是幸好這世上總有些人給"打磨" 之後更能煥發生命力, 更能發放人性的光輝. 其光芒的強度與照亮之廣也往往出人意表.

人生在世, 不外乎吃喝嫁娶, 都是虛空.
錢是賺不完的. 我看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的善長李嘉誠, 常常會想, 賺來十世揮霍都用不完的錢有什麼用, 還不是只會巴巴的放在銀行裡變成數學符號. 用一生的時間來把社會資源放進自己的口袋中, 錙銖必計, 到最後也是帶不離去.
可是那邊廂玩也是玩不完的. 不停面世的新奇玩意帶給你的新鮮感, 痛快感和滿足感可以維持多久? 歌聽完一首又一首, 劇集追完一套又一套, 電玩打完一關再一關... 說穿了都只是用來消磨時間, 讓自己不用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工具吧了.
就是追尋理想也是追求不完. 我的理想是做醫生? 25歲的時候做到了, 也就是如此如此而已. 像聖鬥士裡的魔鈴話齋, 拳招的精粹在於蓄勢與出招之間, 拳出了也就是死招了. 也像麥太的兒子麥兜話齋, 吃火雞的精粹在於弄好了與吃下去之間, 吃過了也就是吃過了.

"究竟甚麼有長久意義, 會發出生命的光輝"是我常常想弄明白的課題. 現在我認為是用愛去建立關係.
與親密的人, 父母, 親人, 朋友, 認識的人, 喜歡的, 網路裡認識的, 討厭的, 有仇的. (擴大!) 會寒暄兩句的, 常光顧的店的店員, 不認識的, 在地鐵裡擁擠在一起的人, 巡邏的阿sir, 社區的頭頭, 在公園坐的伯伯. (再擴大!) 電視裡看到的, 書本裡的, 已作古的, 還未來到的.... 用愛去建立關係.

也可以是與生活的場景, 你的物件, 筆, 眼鏡, 寵物, 書桌, 房間, 家, 學校, 工作的地方. (擴大!) 樓下飄出出爐麵包香味的舖頭, 喜歡的餐廳, 附近的診所, 球場. (擴大! ) 整個社區, 香港, 國家民族, 生態系統, 地球. (再擴大!) 太陽系, 宇宙, 造物主宰... 用愛去建立關係.

阿咩的光輝不在於建立了一個詳細記錄自己而又多人去的網站, 也不只是單單在於她勇敢樂觀面對癌症的生命態度. 而是透過她的網站, 阿咩與很多很多的人用愛去建立起關係來, 因此影響了羊媽媽, 影響了其他網友, 再影響了(包括我) 很多很多的人. 這些人又可以再去影響別人, 而且這些影響在她離開世界之後還一直在發揮作用, 就像她仍然活著一樣.

我相信這些事情才是寶貴, 值得花心機時日去追求.

呀咩吉場 http://www.meredith.com.hk/
星期日檔案 19/5/2005 : 留給最愛的...

4 Comments:

Blogger sc said...

這個節目, 真是忍著淚來看.

用愛去建立關係...完全同意.

10:50 下午  
Blogger 敬熙 said...

有同感! 喜歡你的文章!

1:44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敬熙,
歡迎你常常來.

4:33 下午  
Blogger willsin said...

提起你這篇.

http://williamsin.blogspot.com/2005/06/blog-post_23.html

3:11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