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05

十萬個為甚麼

(篇序: 常常有機會看到人類殘殺其他生物的片段, 上次看完狸貓白狐, 剛剛看到的是殘殺海豚的片子. )

人類是什麼?

與黑猩猩的基因差異只有0.75%. 可是你看人類的社會, 文明, 文化, 藝術, 宗教, 潮流, 科技, 政治, 哲學, 道德, 法律, 感情... 還有虛耗資源, 改變自然面貌, 殘殺生物, 污染地球, 與大規模的互相逼害與自毀傾向... 怎麼只有區區0.75%.

生命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價值又是什麼? 怎樣的生命是生命, 怎樣的又不是生命, 怎樣的生命是生命但不被視為生命? 你且看看地球上任何一個城市, 甚至任何一個企業, 全都會吸收能量, 然後活動, 然後排走能源廢物, 會成長, 會衰退, 甚至會思想, 會繁殖, 會遺傳, 會生病, 會為存在互相競爭, 最終會死亡. 但是為什麼城市和企業又不被看成生命?

思想是什麼?

如果思想純粹是腦部神經細胞的電流作用與外在世界溝通的結果, 那麼照這樣說來電腦的運作也是思想吧. 而且死了生物電停了, 思想也就停止應該消失. 如果思想是脈衝生物電流作用, 是生物的演化結果, 那麼思想對物質世界來說就是個突然出現的異物了, 生物再演化下去會不會突然出現別的異物?

自我意識是甚麼?

如果死了生物電停了, 思想消失, "我"這個意識也會消失. 可是宇宙裡沒有"我" 的存在行不行?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我"的存在, "你"也就消失了, "他"也就消失了. 你的"我"又是為了甚麼而存在? 億萬光年的空間是為了甚麼而存在?
如果"我"的意識是縹縹緲緲的一束思想電波, 生命開始的時候來, 生命結束的時候可以去. 那麼"我"在來之前是不是已經存在? 又怎樣存在? 去之後又怎樣存在?

2 Comments:

Blogger 茱利亞 said...

很哲學. 重點是, 科技發達但卻無法解釋生命.

生命是什麼? 可以寫論文了吧. 好像Infection control講antimicrobial resistant, 才知道bacteria也有selection pressure, 像進化論, 但它們造化是因為醫生濫用抗生素. 小如bacteria, 也是生命吧. 那生命是一堆粒子無端端撞出來, 你又信嗎? 看不見就不存在, 你又信嗎?

同意taxi driver, 某程度上, 生存意義何在決定於人的價值觀. 好像蔡瀾, 他可能是Freud所形容那類屬「口腔期」的人.

11:05 下午  
Blogger elly said...

有冇睇過有D電郵,影出一D人捉到鯊魚後將D魚鰭切出嚟做成魚翅,然後將條鯊魚掉返落海呀,之後係海D鯊魚就開餐 lu....幾殘忍呀D人!

11:46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