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5, 2005

討論的質素

我常常參與辯論, 與朋友間也常常作天馬行空的討論和假設.
這世界越來越複雜. 很多事情很難說得明白, 很多事情不是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所以正反雙方常常爭辯得面紅耳赤, 仍然很難說服別人. 就像這陣子鬧哄哄的"歧視性傾向歧視條例" 的討論就是了. 我覺得有立場即管放膽說出來是應該鼓勵的. 不論你的言論出於你的小農社會背景, 或是出於你的國際視野也好, 都應該大膽面不紅氣不喘的說出來. 就讓人聽過了後自己建立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吧, 這才是言論自由, Blog 文化才有進步.

不過討論的質素不佳桎梏對問題的探索, 很多時論點兜來兜去, 摸不到重點, 搔不著癢處, 牛頭搭不上馬嘴.
今天只想說說我針對站於"支持一方"的小意見.
你看看以下例子:
問題是: 有些人正在受苦, 有人提議用"甲方法"來幫他們.

那麼支持者要同時証明:
1. 認同那些人在受苦
2. 要幫
3. 也同時支持用"甲方法"來幫
辯論一向對正方是比較不利的, 因為正方必須同時確立每個論點, 一個不能失守.

反對者卻可以有不同的反對方案, 至少有以下的選擇:
1. 根本不認為那些人在受苦, 所以無須幫
2. 認同那些人正在受苦, 但因為某些原因不支持幫
3. 認同那些人正在受苦, 支持幫, 不過不用"甲方法"幫

可是對於以上的假設題目, 因為重點至少有三樣, 一般的blog 或forum 討論一開始不久就會很混亂.
1. 有支持者會歸全部反對者為第一類, 然後作出指責, 曉以大義, "明明他們在受苦啊!" "怎可以麻木不仁呢!"
2. 會立論, 都是傾向集中立論"為甚麼支持有人是在受苦", 或"為甚麼他們要幫", 卻沒有說清非"甲方法"不可的原因, 例如"甲方法"的好處, 或"甲方法"相比其他方法的優勝之處.
3. 會傾向無視第三種反對者的論點. 其實討論"甲方法"的必要性及可行性才是有建設性的重點, 才得到有果效的討論. 可是"討論"中最難"討論"的正是這一項, 於是大部分人會選擇忽略了它.

此外, 我覺得隨便使用"反問句"有礙理性的思考及作有質素的討論.
有人會作以下的句子, 說:
"難道眼看著讓他們受苦, 我們就不應用"甲方法"來幫他們嗎?"

這句式很普遍在討論區, blog 和 forum 看得到. 可是有沒有想過這句子就算在沒有充分理論支持下, 仍然可以:
1. 引導讀者不期然的答 "當然應該啦!"
2. 它會牽引附和情緒, 讓讀者以為探討的問題是一面倒的普遍真理, 從而產生"根本沒有討論性"的感覺.
3. 反問句也會暗示反對者既然無視普遍真理, 就是"麻木不仁, 讓他們受苦"的人, 於是讓讀者因此對反對者構想負面的印象.
4. 更利害的是反問句同時更會令讀者無意間接受了"甲方法", 卻沒想到即使想幫他們, 也不是一定是要用甲方法的.

有討論留言全篇都是由反問句構成, 有很多的問號"?", 是好像很有力, 很逼切, 但看清楚其中理論其實不是很穩.
共勉之.

3 Comments:

Blogger 心齋 said...

你好。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很多人在討論立法的問題上,只管討論同性戀是對是錯,但其實真正需要討論的是「立法」究竟是否恰當。

6:03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也很同意醫生對討論的說法。

很多人討論時下極多功夫在心理勢道和厚黑學,一個POINT出了鞘不見血不收。我認為此制敵之法弊端,在於追求結論的操控大於溝通。

看完CMM那邊的討論,詫覺醫生站的那邊,人數好像越來越少(或許是我的錯覺),卻好像一下子代表了最多人數的團體。

醫生後來說不想叫人跌倒,這句話,我主觀的對號入座,想說感受到熟悉的壓力。

小A也是基督徒,但我不同意舊約律法要古法今用,也不能相信上帝鼓勵我去愛的同時,順便接收過去某個時代的包袱。我在我的信仰歷程中途做了個人判斷,我選擇性接收,甚至把一些既解之理重新作開放性懸求,加上工作需要不能長期停泊一個地方,最後只好離開我熟悉的弟兄。

我個人的看法是,非教徒不理解教徒尤有甚者,往往就在這些矛盾上。作教徒的不想承認自己是照單全收,卻沒辦法一言以敝之把信仰裏HARDCOPY的和真心感動的作個別詮譯,才訴諸不分割整套式的感性投入,我認為這些掙扎沒好處。

當教會繼續沒商量的擁護絕對時,不喜歡搞分裂對抗的非英雄如我者,不想跟人傳自己相信的相對福音。每每跟好朋友聊天貼近宗教問題,我都得在系統神學和教義原旨間作點水式穿梭,我選擇了不多說,卻有一種變成了閹割體的難受。我認識幾個朋友境況相同,可是我也不能為他們作甚麼,我們有時候聊聊,然後對這種痛苦心照不宣。

醫生是個勇敢、正直,值得敬重的人。我在上面說的可能冒犯了,對不起。

7:28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星屑醫生你好

又打擾了。
那回應,對不起,我不是去搞破壞的。
小A只是想提出些想法,沒有刻意迴避對立或或不對立。有些戲言是故意的。。。

我知道教會有教導作鹽防腐,但我個人的理解,經文裏的主張,作鹽,主與眾(之味道)起調和作用,多於理解為針對社會腐爛。

譬如這樣的文章:http://www.ces.org.tw/main/action/message/2003-5/0305-d.htm

找不到你的EMAIL,希望你別生我氣。

祝 好! > _ <
A

4:59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