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3, 2005

見死不救的醫生

生果日報: 家屬質疑: 淨係觀察同屋企有乜分別? 中風病人不治廣華醫生被指失職

我不是當時人, 很多細節並不知道, 所以我不是要討論醫治的方法, 而是想說說通常醫生不肯救治的原因.
"DNR- Do not resuscitate 不予以搶救"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很多時候病人來到醫院時的情況已經很差, 不是不想醫治, 而是根本救不了, 或是即使救了一命, 病人以後的生命質素會太差, 醫生權衡各方利害就會決定DNR. 例如嚴重中風, 如果受影響的大腦部分面積太廣, 或是主要問題發生在左腦(因為左腦控制主導意識), 又或是病人年紀已很大, 本身有長期嚴重慢性疾病等... 就可能傾向不予以搶救, 讓病人循天命存活或去世.
事實上很多病沒有積極的治療方法, 發生了只能觀察及盡量防止併發症發生, 例如嚴重的中風就是了, 情況就像被人斬了手臂, 用甚麼藥治療, 貼上幾多監察儀器也不能叫手臂長回來. 醫生絕不是神, 很多家人以為送了病人入醫院就會得救, 這是錯的. 在決定了DNR的情況下, 醫生會繼續供應維生的水分與營養, 但就不會用很多的監察儀器. 就是當儀器顯示病人情況不妙, 甚至急轉直下醫生也不會為病人插喉或施予心外壓, 因為這些侵入性的治療程序不單無助病情, 甚致構成傷害, 延長病人不必要的痛苦.
再說, 現在醫療進步, 幫病人插喉, 用喉管餵食, 用儀器維持生命一段短至中時間不錯是很容易, 但這樣的生存方法對醫生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對病人自己來說也是沒有意義, 甚致更是折磨. 因為腦受了傷, 腦細胞死了就不能痊癒康復. 插喉呼吸, 一星期不夠就會口腔發炎細菌滋生潰爛, 要做頸部氣管切開術才能繼續用機. 睡得久肌肉痿縮更會生褥瘡, 會得肺炎, 會器官衰竭. 一個月下來就整個人面目全非了, 最後受夠了活罪還是不得已離世. 我們看得太多這些例子了.
所以這樣人工式的生存或許只對家屬來說有意義, 心裡覺得會好過些. 他們會以為親人既然尚在人間, 就會有希望痊癒吧. 甚麼睡了十年面貌仍然年輕, 哭多兩哭, 加些感情就會令病人手指動一動繼而悠悠醒轉, 那九成是中電視毒了. 再加上久病無孝子, 當初堅持醫生搏一搏的家屬後來不知蹤的例子也是有的.
去年投訴醫療失誤創五年新高, 我相信很多的所謂醫療失誤都是溝通失誤引致的. 病人, 病人家屬, 醫護人員的期望都不同. 像DNR, 如果事先不解釋清楚, 家人就會以為醫護人員不理會病人生死, 是醫療失誤了: "怎麼那含氧計響個不停, 護士不去叫醫生來救人反而皺著眉走來調低音量就算!? 如果那時她去找醫生, 病人就不用死了...嗚... " 這些情況都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3 Comments:

Blogger elly said...

冇錯,我哋成日都遇到呢 D 情況!試過明明講咗 DNR....唉....到 inform 屋企人情況轉差,例如心跳、呼吸減慢,屋企人竟然話 Don't give up ! HOW COME !!如果可以,真係希望直接了當咁同佢哋講........唉.......不過好難做到!

3:32 下午  
Blogger willsin said...

This is a good piece. Can I recommend it in my blog?

10:51 下午  
Blogger 茱利亞 said...

路過這裡, 分享一下.

對於DNAR這個問題, 根本講來講去, 病人家屬同醫護人員理解不同, 始終易有誤會. 不久前報紙報導一個有關長壽的調查, 居然有一成人想活過一百歲, 好恐怖, 但他們引以為傲. 似乎生命長短比生命質素選重要. 這又帶出advance directive及資源分配的問題.

題外話, 星屑醫生現私人執業嗎? 小女子還在HA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呀!

10:41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