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1, 2005

紙上玩物blog


前幾天逛書店十分快樂, 除了買到"我城"之外, 也買了不少饒有趣味的書. 我就是被書面的曇花吸引, 買了劉墉先生的這本"花痴日記". 這劉墉先生真不愧是個花癡, 他在美國萊克瑟絲湖湖畔的家裡就種了百來株植物, 每天就是淋花施肥就要把個鐘頭了. 作者以日誌式的篇章, 細細描述2004年家裡附近的自然景物, 隨著四季交替的不同變化, 表現出不同的迷人風姿: 冬天有蠟梅, 冰筍, 鴻雁落冰湖; 夏天有滿園小鳥飛來啄食, 還有一大把一大把花團錦簇的山杜鵑, 真個生趣盎然, 是活在石屎森林的我們難以想像的美好境地. 藉著這些大自然的景物, 作者抒發對人生的觀察和體驗, 自是有點點出世和自傲的意味. 最特別的是作者癡得來十分科學化, 他會研究各種鳥類的解剖圖, 認識牠們的飛行理論, 還有各種花卉的花杯構造和葉片脈絡, 為的是能畫出更細膩準確的花鳥畫, 可說甚有達文西之風呢.

自從成了部落格族後, 每天寫文章成了習慣, 也深覺只一味隨隨便便用部落格來抒點悶氣, 不能使我的部落格進步, 更不能讓部落格文化建立更大的影響力. "花痴日記" 每篇章都有一個日期, 看這本書根本就是看部落格. 我想, 就是要對生活有更細緻的觀察和體驗, 才能寫出有深刻的意會的文章呢.

此外對作者另外的兩本書十分有興趣, 會努力找來看看. 一本是殺手日記: 講述一隻螳螂的故事, 我是很怕後腳向後, 眼珠骨轆的昆蟲的, 像是蚱蜢, 螳螂那些, 簡直是夢魘! 最後更會描述母螳螂吃了公的一幕!!! 但越是怕, 越想看. 另一本是靈魂的寄生處? 作者以每個器官, 包括性器為對象作文章, 是很特別的題材呢. (本來是很適合我寫的題材, 可惜被他用了.)

1 Comments: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劉墉的書是很好看的﹐他的觀察入微。

8:2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