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1, 2005

複雜的複製 (上)

陶傑在昨天生果日報的專欄內, 說到劍橋大學及牛津的入學試試題. 他打趣說想考入醫學院的學生, 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入學試試題: "假設你是少年達爾文, 我是教廷的紅衣主教, 請你向我辯護, 複製一個人, 完全符合社會科學進步的發展."

如果問我, 我會怎回答呢. 老實說我自覺自己是個開明的基督徒, 有空做做思想練習也是好的.
以下論點只可說是我隨心想到, "吹水"一下, 當玩玩就可以.
為了簡單些, 先叫被複製者做"A". 也先就主教的立場發言才有得辯護.

主教說:
1. 複製問題與宗教的衝突核心, 主教會認為只有上帝擁有造人的專權, 複製人就是上帝的獨有權限被僭越.

2. 做人的機制也是在上帝的獨有權限之內, 不容人類改變. 所有人的基因由兩組來自不同的人的基因組合而成. 複製人的基因卻全是來自 A 一個人.

3. 複製出來的人有沒有獨立位格? 有沒有自我靈魂? 還是會光有人的外表但內裡是野獸? 會不會與A分享同一個靈魂? 有沒有靈魂的問題會再引申出複製人的用途問題, 例如 A 有肝病, 可不可以複製了 A 然後拿了複製人的肝去給 A?

4. 會出現倫理問題, 包括: 複製人與 A 的關係是父子? 是兄弟? 是同一個人? 與懷他的孕的女性又是甚麼關係? 是母親? 是代母? 是養母? 根本沒關係? 血源上又真是根本沒有關係的.

5. 家庭問題: 需不需要為複製人安排家庭? 怎樣安排? 像阿童木那樣當博士是爸爸? 住在研究所?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即時想起呢樣,唔知以醫生你既專業知識,我以咁作開場白同主教講有無問題 :

而家所謂 "複製人" 研究,只係要求我地自己從血液、骨髓、嬰兒臍帶血中抽取會識再自行複製既 "幹細胞",以便萬一將來自己有器官受損要換,因未必及時有合適器官供移稙及外來器官排斥問題,可以用幹細胞植入體內更換,唔涉及將自己成個人複製,或不經正常精卵結合造成複製胎兒既問題。

9:2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港燦,
技術上, 複製一個人比只複製一個器官容易. 因為細胞的differenitation (專分?)問題十分複雜.

複製人的基因先要被放進一個卵子殼, 也需要一個模擬受精的步驟, 才能引發分裂然後逐漸形成一個人, 其後細胞專分並不需科學家操心, 讓自然自己執行就行了. 由受稱卵到變成一個人, 其中需要的differentiation 太複雜了, 暫時不是實驗室可以掌握的. 你可以想像, 例如胃, 細胞先要變成多種不同的功能及形狀的細胞, 再互相配合起來形成器官才會有用.

幹細胞的培植嚴格來說不是複製技術, 而是培植技術, 讓幹細胞自行分裂演化成為我們想要的細胞. 現階段只適用於以細胞功能為主的組織, eg. 骨髓, 皮膚. 至於複雜的器官, 其功能有相當程度在於結構的, eg. 要做一個肝出來暫時不行.

而且, 做器官其實沒大討論性. 有一天, 出了個複製人dolly 才有討論性. (很可能已經有了)

10:17 上午

10:19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說得很對. 很能令人深思.

11:19 上午  
Blogger pig said...

器官複製方面現時的研方向是找動物代勞,因為如果等人有咁大個器官做移植既話事主應該死左…
複制人黎羅器官有大量法律問題要攪,一般科學家都費事麻煩,而且發達國家亦好難羅到grant做呢D研究 。我估發展中國家或者D X-file 國家實驗室或者可能會做既…

不過,之前都聽過有人想複製死去既兒子,又或者同性戀夫婦希望利用自已或者兩人既基因複制一個真正的愛情結精品。

1:23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