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05

大樹



好在地球比遊星B612號大得多, 小王子不愛喬木 (怕牠們擠破B612), 我卻很愛喬木. 木棉一枝獨秀挺拔不柯是個英雄; 細葉榕一把把鬍子錯節盤根, 覆廣庇蔭是個慈祥的老人. 我每逢閒逛在海防道, 總會擔高頭望望九龍公園旁的一列大樹, 牠們全都十分堅壯, 榕榕鬱鬱, 枝幹爬滿了蔓藤. 陽光從葉縫透出來, 灑得滿地茫茫然一片金光. 這時你再看看街道兩旁的途人, 你會感嘆他們竟都錯過了這樣美好的風光.



我喜歡鳳凰木. 有人叫牠們做flame of the forest, 名字起得很貼切. 盛暑天, 一朵朵紅色小花擠滿枝頭, 狠狠的把整個樹冠燒成一片火海. 記得小時候母親曾教我一個小把戲, 就是可以在鳳凰花托附近找到一個開口, 對著那開口吹氣竟就可以把那花托吹脹成一個小氣球. 母校門前的迴旋處也種有一棵鳳凰木, 萬聖節的時候就會在樹椏上掛上一具吊死鬼.



想像天空之城Laputa 洗盡鉛華的樣子, 就是那一棵飛行的大樹. 聽著久石讓的伴樂, 人的心也就跟隨著離地飛行.

(ps. 我這篇blog 是27/5/2005 出的, 今天 28/5/2005 竟然發現與生果報李登的專欄撞正, 鳳凰木, 木棉, 榕樹都撞個正著, 你不要說不是"邪". 不過香港雖然是石屎森林, 愛花花草草的人也很多.)

3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知道新加坡機場進城的路全是極大棵的雨豆樹. 全不見天的.
香港? 別下星期你再去發覺全被剪掉了才好.

12:56 下午  
Blogger chanchan said...

不邪不邪,木棉鳳凰木是香港春天最驚艷的花,我懷疑香港的公園種得最多的是容樹了。

8:55 下午  
Blogger Pema said...

小王子鍾情的是他的玫瑰.

10:05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