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9, 2005

醫 vs 藥

日日說嚴肅話題你不悶我也悶了.
不過真的不吐不快.

藥劑師借診所配錯藥的事件發揮, 說私家醫生應給予處方, 讓病人自行往藥房配藥. 先別說病人未必會照單全執, 或是購藥開支會否增加的問題. 先回應藥劑師對診所的兩點指責.
1. 他們說診所姑娘執藥會有問題:

一間藥房統共得一個藥劑師, 其他執藥的還不是那些無特別培訓的普通藥店員. 一間診所掛牌的是註冊西醫, 姑娘一個至兩個; 一間藥房通常一個藥劑師帶著四五個藥店員. 我說診所更加容易 (至少一樣容易) 監控品質. 你看見報章說藥房與迷幻派對掛勾, 供應全場咳水, 久不久有假藥過期藥出售的消息. 我又知道有藥房胡亂向人推銷藥物的情況.

醫生看完你的病, 對你的情況會有一個整體的掌握. 相反藥劑師對疾病的醫理並沒有合格的資歷, 否則他就做醫生了. 很多藥物功能有很多種, 例如有些鼻水藥也是抗敏感藥也是止痕藥, 有時也當做輕度安睡藥用. 如果病人到藥房配藥, 很容易被藥房誤導以為醫生開錯藥. (我自己試過幾次! 有病人帶了我給的止痕藥去藥房照配, 後來走回來告訴我那職員竟說那是鼻水藥, 問我為什麼給他這藥, 他根本沒有鼻水! 天!) 也有病人拿我的藥去藥房配, 藥房給他別款類似的藥, 硬說那是同一樣的. 回來他給我看看根本就不同! 叫醫生怎信得過藥房?

2. 他們又說藥劑師很明白藥物, 會詳細解釋每種藥性及用法:

說得好像醫生就不會那樣. 醫生也會吧! 以前醫生不說不代表醫生不明白和不肯解釋. 社會要求高了, 現在醫生也很樂意回答病人的病情和服用藥物的性質. 但是我覺得有些(尤其是中產) 病人的消費者心態較重, 會很想詳細地問清楚, 例如副作用的事. 但是資料多了不一定消化得好. 我告訴你, 就是最最普通的"必x痛", 它的副作用就有出紅疹, 血液不正常, 急性胰臟炎, 肝腎功能破壞等等, 只不過出現機會很少就是. 可是你知道了這些資料其實沒有用, 還是要食用它, 也根本沒有零副作用的西藥可以選擇. 總之重要的資料, 好像如果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可能性高的話, 醫生一定會很主動告訴你的.

總之以現時制度, 醫藥還不可以分家. 想要最理想的情況, 就除非所有診所聘請藥劑師執藥 (可是藥劑師又怎肯做姑娘其他的工作?), 或是醫務所與特定藥房掛勾或合併了. (沒可能)

5 Comments:

Blogger MissLee said...

「相反藥劑師對疾病的醫理並沒有合格的資歷, 否則他就做醫生了」

但藥劑系入學的要求不也是很高嗎﹖為什麼對病理沒有很深的認識呢﹖一般上藥劑系如何修讀的呢﹖

其實今次配錯藥事件,責任應在醫生,還是配藥的護士﹖我常以為是護士做配藥和貼label的工作。

12: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反對私人執業都要行醫藥分家還有一個理由,但與星屑醫生是不同的。

這理由不是星屑醫生所講 " 藥劑師對疾病的醫理並沒有合格的資歷 ",相反,怕藥劑師對病理有一定認識,而有街坊為省診金,直接入藥房找藥劑師,只口述病徵,要求藥劑師介紹成藥給他。可是藥劑師既未

- 有給街坊聽診,街坊亦可能只口述了病徵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這樣藥劑師就有機會判錯症
- 先看過他的醫生過往的紀錄,若病人本身有藥物敏感,就算藥劑師斷症准確,又有機會開了街坊不可服的藥

理論上註冊藥劑師應有守則,不能代醫生給直接來藥房要求介紹藥物的街坊作診症的行為,但若實行醫藥分家,怕會有不少街坊為慳錢而直接找藥劑師,正如現在所有中醫雖已註冊,但不少街坊仍直接找執藥掌櫃 (不找中醫們) 介紹些感冒茶藥方一樣。

如果有病人証明到自己因食錯藥而發病,以我看 "百法百眾" 講關於 "疏忽" 的有限認識,李醫生是可被控民事 "疏忽" 的。

6:34 下午  
Blogger gaubinfor said...

病到得番半條人命 , 山長水遠睇完醫生重要行多轉配藥 , 醫藥分家咪搞我 .

9:02 下午  
Blogger Stannum said...

澳洲制度是醫藥分家﹐醫生開藥單到藥房配﹐所有藥房都有註冊藥劑師。所有成藥有牌子﹐印明藥廠名字﹐詳細成份和份量﹐有效日期﹐注意事項(副作用﹑反應等)

每種藥都分等級﹐某些藥一定要醫生處方。藥房根本無從亂配﹐而且澳洲制度是公民可以拿國民保健卡免費看普通科醫生﹐醫生直接問政府拿診金。不會出現「為慳錢而直接找藥劑師」的問題。

去藥房配藥﹐並不麻煩﹐因為醫務所附近大都有藥房﹐有需求就有供應嘛。有了藥單﹐一些長期病患者就可以試向不同藥房格價買同一種藥。

其實我不知道香港的制度﹐如果病人堅持要到藥房配藥﹐通常醫生會不會願意處方呢﹖

10: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總之以現時制度, 醫藥還不可以分家」真是可圏可點...
你可以說「總之以現時制度, 特首不可以由民選產生」嗎?...
所有公立醫院不就是藥劑師配藥嗎?
那怕是$120兩日藥,如果醫藥還要分家的話,你們可以摺埋喇

在藥房配藥,我有錢可以配正廠藥,無錢可以買generic,但你哋收$120兩日藥係俾啲也藥人呀?
過期藥咪剪咗個日期佢囉。
你為篇文只有反對意見,十分不中肯!

8:4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