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8, 2005

醫道雜談

1. 大風瘡

昨天無意看了一會"醫道". 那個大師為尋得醫治大風瘡(大痲瘋)的藥方, 於是以自身嘗毒草差點丟了性命. 我說他很是偉大, 但死了也是白死. 大痲瘋到了上世紀才知道病原體是一種很惡的細菌, Mycobacterium leprae. 發明了有效的藥物之後, 現在已很少新病例了, 可是到現在還弄不清病是怎麼傳染的, 有說是飛沫或接觸傳染, 但是有很多醫生在豪無防禦的情況下照顧了痲瘋病人60年都未曾染病 (許俊, 他女朋友與大師也沒有). 古今中外大痲瘋都為人類社會做成傷痛與裂痕, 醫療古方千奇百怪, 也不乏殘酷血腥的. 最有趣的可算古敘利亞國的元帥乃縵, 他聽從 神的意思往約旦河沐浴七次就治好了.

2. 西醫將糖尿病藥當胃藥

慘, 病人當然最慘, 不過那醫生也慘. (物傷其類啊!)
Simethicone 是舊款胃藥, 強度不大, 現在用來輔助化化胃氣多. Gliclazide 是sulphonylurea 類糖尿藥, 通常叫diamicron (大米缸), 吃了會降血糖. 這個醫生今次真是捉了老鼠入米缸了! 雖然我不知詳情, 但照一般診所運作模式推斷, 問題發生在配藥姑娘執錯藥的可能性居多.

配藥姑娘並不是護士, 註冊和登記護士是不會做診所的. 所以有時質素會很參差, 經驗與工作態度尤其重要. 我的姑娘是很好的, 她們很有經驗, 除了熟悉常用的藥物之外, 更會參與訂藥的過程, 為選擇不同的藥物給我消費者的意見, 就像會告訴我那些藥廠的出品較美觀, 那些會"甩粉"等. 還會與病人談天, 關心他們家裡的事. 讓他們來診所會覺得親切愉快一點是很重要的, 因為病倒已經很不好受了.

所以讓她們執藥我是很放心的, 不過放心極都要醫生親力親為才對, 始終最後的負責人是醫生. 我常常說醫療真的有很多陷阱, 一次疏忽成千古恨. 最慘很多事不是事先可以預計的. 如果病人要索償興起訴訟, 有病人受到嚴重傷害甚至喪生, 醫生的良心當然極為不安, 事業前途也就完了.

3. 不知名毒蟲咬死民安隊員? 流感5月仍肆虐!

奉勸一句, 小心小心, 去山頭野嶺做足保護措施. 我不喜歡行山, 會對你說不去也吧!
現在世界經常會出現新型流感大規模流行, 新品種流感"甲型H3N2加利福利亞型(加州流感)肆虐本港, 無怪乎一朝應診, 大半發燒, 還是高燒起碼102度! 所以不要太抗拒戴口罩, 也切記洗手洗手洗手.

4. 港大與校友談判破裂

學兄們加油! 有評論說得好, 用錢買回來的不過是"虛名", 要別人真心誠服的, 才是"實名".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星屑醫生 :

醫劑師學會乘機又提議私人執業都行醫藥分家,但我估會

- 病人自行配藥肯定貴過經醫生自己訂
- 未必配得齊咁多隻藥
- 為慳錢,某 d 病人會將部分處左方既藥唔配住
- 為慳錢,以後有同類病一定照單執藥,無效至會再睇醫生,直接影響你收入
- 再無私家醫生需要請負責執藥,好多護士會失業

醫生們的專業責任保險因 SARS 已提高左好多,希望李醫生呢單執錯藥事件唔會再令你地的保險費再增加。

估李醫生的護士搞錯左某隻藥既 label 多。醫學會亦唔會因此單一 case 就聽藥劑師學會既建議行醫藥分家卦。

6:46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港燦, 你簡直是醫生的知己...好感動.

8:5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