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9, 2005

獨活的傻魚

有沒有看新的一輯"小時候"?
這一集說兩兄妹買了一對紅劍, 開頭養得十分興高采烈, 給一對魚兒起名叫傻魚和傻傻魚. 那一對魚兒不久還生了十來隻小小魚兒, 就這樣一缸魚就變得熱鬧烘烘的. 可是後來兄妹倆熱情過了, 慢慢就對魚兒疏忽照顧, 結果紅劍媽媽(竟然自殺)死了, 爸爸還救得活, 其他小魚就都送了給別人.

看到紅劍爸爸孤零零的獨個兒在缸中, 竟感到有點感觸. 明明是一家大小十來尾在小魚缸裡生活得樂悠悠的, 想不到一夜遭遇巨變, 就成了一個人落了單.

妹妹問: 傻魚(紅劍爸爸)是不是很傷心, 會不會哭呀?

你自己說呢. 從此魚缸裡空蕩蕩的剩得他一個, 就是天空多廣, 大海多深對他來說還有什麼意義. 心裡失去了一個部分, 留下了一個透明窟窿兀自淌血. 唯有每天悲苦的思念她:

有她的往日, 即使在狹小的空間裡生活, 快樂還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現在她卻到那裡去了? 還快樂不快樂?
也要問問老天, 為甚麼?

不過魚啊魚, 其實也不用問了, 有幾多人得著幸福壽終正寢! 世間上的禍患與悲歡離合, 就是從來未曾停止過.

哥哥說: 我想, 就是有眼淚, 也給水沖走了吧.

所以我說, 唐姿禮走了, 何必為程至美鋪排另一條感情線, 就讓他看著彩虹思念她, 然後感覺一點心痛吧. 韓靜書死了, 車誠俊只能每天空盪盪的望海, 還怎樣可以追尋幸福生活. 不過我覺得男人獨活尤自可, 換了要一個女人孤單單的留在世上卻是太可憐了. 未婚妻常常要我應承她, 別比她早走了. 我答應, 雖然做不做得到不由得我. 可是你看"天作之盒"裡的謝醫生, 丈夫走了, 她心裡凄苦是多麼的難受, 畢竟要寡婦堅強太狠心了.

想起蘇軾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4 Comments:

Blogger jac said...

或許讓我由《江城子》說起
雖然蘇軾寫得如此淒美
但事實是他續弦再娶

所以我想叫一個男人終生只守着一份感情是比較困難....
不是想說他們較貪新忘舊
他們可以長情
但卻難以對其他女人狠心
所以Paul再愛上Tracy也不是沒可能
(只是劇中Tracy的性格並不是那麼值得被愛,以及Paul的傷心期有點短)

相反女人看似較容易守着一份感情
但其實是她們無心還是無力再愛另一個人
心是愛, 力是情
有時我只覺得女人無魄力再去追求另一段感情罷了....

至於我想不想我男友比我早走?
他 female brain的成分比我還高....所以還是他早走好了....免得他要背着我整個包袱走人生路

11:42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也知道蘇軾續弦再娶, 你可以看一看這一篇小評, 雖然是中學生寫的, 卻有他的道理.

http://www.fed.cuhk.edu.hk/young_lit/Month17/free3.htm

續弦雖是事實, 但是我相信詞的感情卻是真的, 在現代奉行一夫一妻制而制度又面臨崩潰之時, 更有新的意義.

9: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watched that programme as well (very sick that day!)
I always imagine when my hubby will get marry again after I died, and what type of girl he would choose. I wish that he'll be happy and taken care by his new beloved one, will I jealous at that time ... expect them to visit me every year ... I really don't know ...

1:59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女生, 真的常常胡思亂想... (笑)

4:34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