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05

早起的鳥有難吃的虫吃

我現在離開了醫院, 不再需要做很早起的鳥, 每天要披星帶月的與賣報紙的同時起床. 不過起床刷牙洗臉的時候還可以看香港早晨送早餐.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香港早晨的廣告時段被某小食牌子的廣告佔據, 還常常一連三四個一起來. 這牌子的食物倒不怎麼樣, 可是廣告的水準卻低得驚人.

x仔牛奶的那兩母子肉麻當有趣, 而且表情語氣誇張得十分老套, 說到" 你是我的健康媽媽, 你是我的聰明寶貝!" 令人毛管直豎, 救命!
還有雪餅的廣告, 裡面的女孩子前額留齊蔭, 帶髮箍, 長長頭髮, 活脫脫就是陳慧嫻唱傻女那時候的形象, 但這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了! 廣告裡還Ng....... Woo...... Yeh....... 不知道究竟想點.
此外廣告的拍攝手法很是特異, 對象是大人的話就拍得很幼稚, 對象是小朋友的就反而會用大人的題材. 有一款糖的五歲模樣的男孩就狂向女孩擠眉弄眼說" come on baby!" 要是我認識的小朋友五歲就這樣我實會罵得他很慘的.

香港早晨也是有點奇怪, 就是會加插報導一點大陸的消息. 有些消息還算知道一下無妨, 好像問題食品. 可是其他消息大部分是雞毛蒜皮的事, 但就報導得煞有介事的. 好像今天(還特意在廣告前提一提當預告) 說到某大陸城市有位孕婦報公安說被車撞倒, 還在地上滾了幾滾, 但是沒有任何傷痕, 問她撞痛了那裡她就呆呆的說不出. 原來她一天會虛報幾次被車撞, 妄想可以借此敲詐司機賠償湯藥費. 我心想, 根本是個傻婆, 又不是有組織的詐騙集團, 連那公安都懶得拉了她去調查, 那用得著香港早晨專登報導出來.

還有那駐北京記者, 除了發生國家大事之外, 平時也許閒得發慌了吧. 農曆新年期間會報導京城某小家庭的五菜一湯, 我朋友笑說, 那怎麼在香港的記者不也報導牛頭角順嫂的五送菜一湯!? 而且我覺得報導深圳廣州尤自可, 始終比較近, 港人又常常上去玩. 就是北京的消息也可以, 怎麼說也是首都. 再次一點的話上海的消息還算關心點, 可是山卡罅縣豆腐潤市的消息就不用告知我了吧.

現在資訊爆炸, 每天的消息鋪天蓋地而來, 讓這些垃圾資訊耗費了我腦子的RAM 實在無辜. 我聽過有說法是那些廣告的對象不是香港人, 而是國內的廣東省的. 這是回歸後又一個小小的"一國"社會現象嗎? 但是水準低極也要有個譜啊, 長遠會不會連香港的廣告水準也慢慢拖低? 就像樓價, 人工, 生活質素等等曾經歷過的回歸調整那樣.

2 Comments: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我們的生活,消費與視野, 已經嚴重地內地化了, well......

想請教一個關於blog的問題, 我登記了豆瓣, 看見你的blog有豆瓣的連結和書本cover, 請問是怎樣"安裝"呢, 以及如何找出這段script? 謝謝!

1:03 上午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多謝指教, 將會貼上豆瓣的了!!!

4:38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