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千嬅

認識我的人都知, 除了一直迷戀憶蓮之外, 近年會聽的本地女歌手來來去去都只是楊千嬅. 她初出道那時我還是醫科生, 知道她是護士出身, 心裡就有親切感. 可是早期她只是個面目模糊的女生, 跟隨鄭秀文的形象, 化不合年齡的妝, 把嘴巴塗得撬又厚, 也扮過印度娃娃. 常常站在梁漢文之後, 有時也站在陳奕迅之前. 可是一首再見二丁目竟唱到街知巷聞, 隨後歌唱事業一直發展, 後來更成功建立起電影裡的形象, 確立在新世紀香港娛樂圈中的位置.

常常覺得千嬅與其他女歌手的打造方式很不同. 平心而論, 她的歌藝僅屬中上, 唱live有時會不對頭, 跳舞也有點勉強. 論樣貌也不怎麼, 衣著有時也替她捏一把汗.

她獨特的地方是:

1. 她能主力透過歌曲與形象, 表達一個很清析貫徹的生活態度, 這種生活態度是"雖然我普通, 但我不在意, 還是一樣的為戀愛, 理想, 生活興趣而樂觀地勇往直前". 她很多流行的歌大都是關於這個主題的: 抬起我的頭來, 繼續努力, 野孩子, 勇, 咬唇, 可惜我是水瓶座等等. 我覺得這態度對香港女孩很是受用. 香港女孩子近年落在一個比較不明朗的情況中, 有點高不成低不就, 市場亦見萎縮. 千嬅的形象是港女的寫照, 讓人覺得很有共鳴, 也給她們提出一個可行的出路.

2. 雖然歌藝不是最標青, 但是她的歌造得比較有心, 她很少苦情悲歌, 除了大路K歌外, 她會嘗試不同的歌種和題材. 我很喜歡她那些與世界不同地方有關的歌, 從再見二丁目開始, 還有如果東京不快樂, 出埃及記, 台北夜沒有車, 慢熱北海道....夏, 魂斷威尼斯等等. 很有喜歡旅行的感覺.

3. 還有不少歌與生活興趣有關, 也有不少是關於吃的, 例如洋蔥, o者喱, 私人料理, 美味情緣, 罐頭湯, 滿漢全席, 適量運動與均衡飲食, 忌廉溝鮮奶等等. 很令人覺得千嬅就是這麼的愛好美食, 像你我都認識的一個女生朋友.

4. 她有一些歌很有說故事的感覺, 像少女的祈禱, 姊妹, 小城大事, 飛女正傳, 閃靈這些. 聽著歌, 心裡就會出現很形象化的起, 承, 轉, 合與電影般的畫面片段.

5. 不可不說的是千嬅常常參與大碟的監製工作. 她喜歡為大碟定個主題, 也會著力弄些特別的花巧. 印象最深的是MvsM 上下半場, 楊千嬅的再生版和更生版用兩架CD機同步播可以合成一首歌. 我就曾與弟弟煞有介事的數一二三一起播. 雖然整體成績不是很突出, 但是就很特別.

近年千嬅的形象與歌路成熟了不少, 尤其是最新的大碟Single 裡的歌更讓人有這樣的感覺. 我與她其實年紀相約, 所以這幾年來的感覺就是與她一同成長. 聽著這隻大碟, 心裡不禁感嘆從前的哈哈大笑婆仔已開始踏進超齡, 也同時驚覺原來自己的年齡也確是慢慢老大, 再不是二字出頭的少年人了. 我也是快要踏進新的十年, 眼前就有很多的轉變要來到, 也有新的責任要負起.

4 Comments:

Blogger 一粒米 said...

"楊千嬅的再生版和更生版用兩架CD機同步播可以合成一首歌" <--這個我也有試玩過,ok 喎! 這個點子真的是有趣呢!

11:30 下午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她的"超齡",是我在法國旅途上的好伴侶,想不到回港後便plug上台,名正言順地販賣單身風情,反正香港年過三十的單身女郎多的是,她又夠平凡,讓都市女子容易代入,總好過對住纖體廣告那些用photoshop加工過的model定係maria corderor呀.

1: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她,上周四剛與朋友說超她的形象就是平凡和親切。
記得某次開演唱會,她綵排暈倒,因為吃減肥藥,希望出台好看。鄭秀文對記者說(大意是)有實力就不用靠樣,練好啲歌好過旁門左道...後來記者要千嬅回應,她答得好得體,亦自認經驗不足。
孤勿論她真人是否如此,她的沉得住氣在這圈子很罕有。她的率真更顯得大姐大氣度小。

1:34 上午  
Blogger Beyond Barrier said...

很同意星屑醫生的看法!
雖然她歌藝真的麻麻,但她是用心去唱的(當然她的幕後班底功不可沒)。

1:53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