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05

作鳥獸散

從多方途徑得悉, 以前4年來一直工作的公立醫院外科部門現在面臨很大的危機, 很多高級醫生甚至部門主管都會在短期內離開. 這些醫生都是整個Surgical department 的中流砥柱, 是各team 的靈魂人物. 經驗足, 技術好, 於是工作量最多的也就是他們了. 除了要早晚巡房, 監控病房的日常運作, 還要開很多的會議, 要教書和也要聽書, 又要去專科門診和主理scheduled 了的手術. 我以前那間醫院做的手術短則4-5小時, 長則可以8-10 小時甚至更多! 你別以為他們會做了一半出來喝杯咖啡鬆一鬆, 通常一開始做就不會停手, 甚至連洗手間也不去! 此外一樣要輪流當值on-call, 有些部門較為少人的話隨時像低級醫生(如我) 一樣一個月10 call! 不好彩遇著半夜有危急病人要動手術, call 機一響, 他們就要立刻撲回來站著做手術做到天光, 就像是電視劇的情節. (通常電視編劇都安排他們婚姻失敗, 被太太投訴他們愛工作多於家庭而離開他.)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整個部門的醫生之間並沒有很深厚的感情, team 與team之間沒有什麼溝通, 甚至有時各team 會出現籠裡雞作反, 又或是team 與team 之間出現鬥爭與當面互插的情況. (可能當外科醫生的人都是比較"自信", "高要求", "冷靜"和"務實"的吧.) 大老闆高坐龍椅, 中央集權, 對各部門都看得很緊, 這樣quality control 可能會有效一些, 但是各team 的壓力也因此大大增加. 高級醫生面對聖上當然唯唯諾諾, 背對著他就都是另一副樣子.

這個鳥獸散的浪潮的導火線不知道是什麼呢? 反正氣也忍了多年,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才來一窩蜂的腳底抹油. 我相信以技術上來說, 他們出到了私人市場都可以佔上一席位. 沒有了大老闆的監控制肘做事亦較有自主和彈性, "真銀"也更賺得來的, "生活質素"也將可以得到大大的改善. 不過他們還是要好好調節自己迎合私人市場呢! 太直率的說話好像: "我看你別檢查了, 反正檢查出來的只有壞消息...", "個個都是這樣的, 我也無辦法了..." 又或是十問九不應, 或皮笑肉不笑, 或大呼小叫, 或一言不合黑起臉, 或喜歡罵人發脾氣... 就統統都要改的吧.

不過低級的醫生與普羅市民是必然受害的了.

5 Comments:

Blogger gaubinfor said...

星屑醫生所抱怨的 , 所知已是 HA 多年的流弊了 .

是否內地開始有民營醫院 , 例如祈福醫院 , 或本地的私家醫院積極擴充 , 以便和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爭奪內地人來港醫病 / 做手術 , 令有經驗的醫生加快流失 ?

7:54 下午  
Blogger 茱利亞 said...

醫院政治是很複雜, ,我是medical人, 但我同意surgeon流失對公營醫療有很大影響, mecial可能好一點, 但大部份工作都是junior親自做, senior做supervision.

11:43 下午  
Blogger elly said...

嘩.........一個月10 call 未免太過恐怖.....啦,我哋d M.O. 都只係一個月4 call 咋!

12:23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這幾天在北京的寓所看著買回來"白色巨塔"的日劇,談醫療革命也談醫療政治,剛巧看到醫生你提到的大醫院結構問題。我個人還是寧取"五島醫生診療所"(既有漫畫也有日劇)的理想典型,去一個小鎮,做一群小人物的醫生;就像怪醫秦博士每次去小鎮做臨時醫生,都有溫馨場面(笑)。

記得上一年中秋深夜,我媽做完直腸腫瘤手術回家過節,可能是手術後餘血排出嚇到了還是甚麼,送入伊院急症室後,收症站的值班醫生出出入入上上下下幾個部門折騰三個小時後,跟我說母親的鋅量降得太低,關切地抓著我的手跑到母親聽不見的地方跟我說要馬上簽字入ICU時,我見這位醫生眼睛已然昏昏慾睡,無視每個病人都有得躺的床,只用自己的意志硬撐睡意。我作為小巿民不知道醫生的崗位輪班制度實際如何,但心中只是十分佩服那位醫生,主觀的感到這醫生上頭的那些人似乎不怎麼理會前線人命如何急切,想起SARS那些日子看報讀過的評論說醫管局上面那些人如何自肥自己人。如我每年所交稅金買來的,是這樣一個肥上瘦下的醫療服務,我真的很想追究。

1:17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應該是鉀吧?我倒是糊塗了。。。

1:22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