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05

無煙城

追足了105集, 葉榮添終於建成無煙城了. 很久沒有如此長時間的追看劇集, 就是大長金也沒有, 從此12點過後的時間可以重新撥歸私人用途, 給我聽歌看書發呆.
翻煲完了, 也好想一想:

1. 為理想值得付出多少?

一來是要看看所謂的理想是什麼理想, 是成為富豪? 成為話事人? 創立大功業或是做了夢想的職業? 當然興建一座城市是一件很宏大的事業, 讓市民在低污染的環境裡安居樂業也有意義. 可是葉榮添也說, 起好無煙城之後他也就沒事好幹了. 那麼這個理想是不是值得用很多的痛苦與家人的生命來換呢? 反而我覺得最後美娜往泰北做了十年的扶貧工作, 就是很美好的理想, 也不需要拼著小命才換得來. 可惜這個著墨不多, 也讓人覺得美娜去扶貧的原因純粹是逃避感情.

此外, 理想對人生來說的重要性若干? 很多故事的中心思想就是失掉了理想, 人生就是白過了. 是對? 是不對? 理想的形成有時只是源於一時感動吧, 未必就真的是值得窮一生去追求而在所不惜的目標. 要是葉榮添沒有立心將他們的構思化為實行, 可能到2010的時候, 無煙城由別的人建成了, 而他閒來看白雲, 可能會嘆一聲自己一生沒什麼大作為吧. 可是卻可以一家人齊齊整整安享天倫的住在其中, 過一些平凡, 但幸福滿足的生活.

2. 為朋友付出了多少才算不值得?

我覺得有幾個層次. "人為朋友捨命, 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說的是無私的犧牲, 是最耀眼的人性光輝. 好像有災難或是危急關頭時候, 就常常會發生這一類令人感動的故事, 不過很多時候得救者與犧牲者並不是朋友關係, 甚至根本是陌生人. 反而在平常生活裡, 說為朋友可以兩脅插刀, 赴湯蹈火, 那也要看是個怎樣交情的朋友吧. 而且為朋友以致讓家人受害就不很說得過去了.

3. 啟德地皮還要丟空多久?

經過啟德就覺得有點空虛. 我自少就與啟德機場很有點緣份, 因為老爸就是在機場裡工作的. 不過單是西九就已經令社會各界很頭痕了, 從新發展舊機場地區還牽涉到用途, 發展招標, 填海, 環境等等因素, 勢必會引發新一輪的政治角力. 最攪笑風水先生還說丟空啟德地皮不利香港經濟發展, 可惜沒有人聽他的.

4. 戲裡想起賭城的張自力與霍景良都是奸的, 現實裡提議起賭城的人是不是也是奸的?

你問我, 我實行就是反賭風的那種人. 方建平說的對, 賭確是可以帶旺旅遊業, 但是伴隨賭業而來的嚴重問題會有多少, 社會又會因此而需要賠上幾多的代價, 甚至會禍延下代! 而且得到的經濟利益-有幾多落得進市民大眾的口袋中? 還不都落入了霍景良, 張自力一類的人的口袋中.

5. 女人愛一個人, 忍心離開他出走十年嗎? 又, 男人可以等她十年嗎?

3 Comments:

Blogger Clymene said...

我常常也在想理想與夢想的分別, 別人總說理想是可以實現, 而實現夢想的機會則很微. 但是機會始終是機會, 未到最後一刻, 又有誰知道這個「想」能不能實現呢?

在看一本有關sars的散文集, 社會上好像總是充滿著爭執, 人人經常都各執己見, 而執著的「見」又好像與事件毫無關係. 很難分別是非真假黑白對錯.

12: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現在的社會來說,我覺得要找知心能信任對方的朋友關係好像有點難了。特別是在出了社會後。
我能出自真心的去關心對方我朋友有點少有了,可能是我想太灰了吧。

對不起忘了說,我是從jaycy家過來的,叫ladyruffle
有空也到我blog一遊,若是有空材好去,因為我都是寫一些日常沒事幹的生活事。

還有請問可常來這看看醫生寫的文嗎?

11: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當然可以啦, 歡迎之至啊.

4:51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