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5, 2005

腰痛... 唉唉唉

沒有印象何時閃了腰, 近來也沒有做劇烈運動, 也沒有搬搬抬抬, 可是今天一早到現在就不知何故一直腰痛. 我好歹也是個醫生, 自己檢查, 發現問題出在L4/L5 附近, 也就是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之間的位置, 敲下去覺得隱隱作痛, 動作快就會痛得心驚.

香港人有腰背病的患者還真多, 原來撇除了由於創傷引致的骨科問題, 1/3 看骨科門診的原因就是由於腰背痛. 各個年齡的病人都有, 老年人主要因為退化, 後生的就因為勞損或是姿勢不良, 也有由於受傷或先天結構問題. 臨床檢查會確定疼痛的部位和脊骨的穩定性, 也會看看神經線反應是不是正常. 最基本的檢查是X 光 (主要看骨骼), 再進一步就有電腦掃描 (看骨骼結構) 和磁力共振 (看軟組織和神經線).

不過原來有很多腰背痛病人的所有檢查基本上都是正常的. 我以前就遇到很多年輕的病人, 不小心跌倒在地之後就患上長期背痛, 可是連磁力共振都做了還是找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些病人可就慘了, 因為疼痛是很主觀的事, 而如果做了很多檢查都是正常, 旁人就很難覺得他的痛楚是合理而且應被同情的, 保險不會賠很多, 治療也因為沒有可針對的目標而比較無定向.

你問我治療的成效與何? 一般的閃傷都比較容易醫, 就是止痛消炎和休息數天. 千萬不可休息得太久, 有研究顯示休息越久疼痛情況反而更差, 肌肉變弱了更加難以支撐身體重量. 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物理治療. 不過我覺得例如退化引致的長期背痛的療效就麻麻了, 大都是吃藥做物理治療的時候好些, 不做的話病徵又再復來. 游泳是很好的預防與復康運動, 因為水的浮力會協助支撐身體, 腰部受力會比較少而活動量反而較多, 此外也有專門針對腰背的運動.

說到這裡腰還在痛, 吃了藥舒緩點, 但人也沒心機. 草草擱筆算了.

5 Comments:

Blogger (katana ) 草草一刀 said...

找脊醫或中式脊醫,腰間椎突就是閃腰,可以一兩次按回便ok
有一好的在灣仔
要針炙的,怕嗎

8:53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哇, 怕!

8:58 下午  
Blogger Daisy said...

保重,在這段期間最好不要做「操」重功夫啊:P

12:48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星屑醫生,這個好歹用得鬼馬。我心底那句"唔該你去睇下醫生啦"馬上生吞,醫生。。。

讓小A來過你一棟。。。有經驗的朋友告訴我,女士婚期前會提早一年開始重點護膚養顏定期驗身,一方面預了喜慶過程多半要承受嚴重折騰,另一方面也希望婚後不要馬上嚇親枕邊人。大意是:親愛的,我有為你預留青春和健康。。。

2:47 上午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get well soon! 說不定一覺醒來便不痛了

3:01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