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周一嶽想創設的健康未來

衛福局發表的《創設健康未來》討論文件, 內容不看也估得到個大概. 醫管局不能開源, 只有節流, 那一定是削資和減少使用了. 其中建議發展家庭醫學, 就是說為了達到減少市民使用公立醫院的目的. 文件鼓勵私人執業醫生轉變成為良好的家庭醫生, 做好各類預防疾病的工作, 為市民健康把關. 一聽就納悶, 所謂"良好的家庭醫生", 是不是暗示, 不是家庭醫生的就是"不良好"?

1. 其實是想我們為公立醫院把關, 私家醫院倒不希望家庭醫生給它把了關!
2. 很多病並不是"把了關" 就可以預防, 只可以及早發現開始治療, 希望減低治療的成本. 可是你還常常聽到有某朋友二十出頭不煙不酒卻突然患上肺癌; 某長輩明明沒有過重甚至偏瘦, 也沒有血壓糖尿卻一樣中風, 最後也需要醫院的專科料理. 再者疾病的一大因素是年齡, 香港人越來越得享高壽, 每個人始終也會有大大小小, 需要醫院專科治療的疾病發生. 有幾多人壽終正寢, 還不是因為某種病離世, 而且老人的財產有限, 也沒有生產力, 難道要所有人臨終都傾家盪產! 還不是旨望公立醫院的低廉服務.
3. 香港人傾向有病才看醫生, 無病不會無端端走入診所詢問關於疾病預防的方法. 他們的期望是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最好快快好, 其他少理. 醫生在這樣的環境下未必能很理想化地行醫, 否則可能大拍烏蠅. 所以究竟香港市民的看醫生習慣要先變, 還是醫生的行醫方針要先變? 會不會行先死先?
4. 得到家庭醫學文憑的就是好醫生? 那些做了10多20十年的就不是好醫生?
5. 我就是說了, 香港人的看醫生文化還未能讓家庭醫生盡展所長. 結果是醫生讀完了家庭醫學, 回到診所的行醫方法還不是一樣的主要在醫傷風咳. 到頭來家庭醫學的專業資格就淪為一次"文憑的通貨膨脹"了, 最後多人看的醫生始終還是態度好, 又好得快的那位.

還有合營24小時診所問題:
1. 有自己診所, 做開好端端賺錢的, 怎會無端端肯同別人合併?
2. 幾個新畢業出來的醫生合營一間新的24小時診所還比較有可能, 可是新畢業的何來資金? 而且, 新畢業醫生的經驗夠麼?
3. 輪流開診, 醫生在該診所的註診時間會變得浮動. 也就是說, 你看開的那位醫生不會次次一進去就見得到他了, 因為你去診所的時候可能輪到了別個醫生在當值! 那麼他的治療手法怎會同你看開的那一個相同, 你又怎會對那診所建立到信心和感情?
4. 現在診所醫生分分鐘一星期做起碼六天, 每天開9-10 小時了, 那有精神輪流開埋夜診? 我常常不明白, 為什麼不為醫生設最低工時?
5. 幾個醫生輪流當值, 即是連一星期放那一天假也要輪流! 那麼我的人生還有樂趣!? 現在我晚晚9點收工, 星期六也要做到9點, 星期日早上開診, 下午才小歇半天, 已經一整年返不到教會崇拜了! 遲下還要我用盡家庭, 朋友, 愛情, 嗜好甚至信仰來犧牲嗎, 我可以得到什麼!? (所以妙手仁心, ER 的主角都是離婚收場! 是很真實的情況.)
6. 而且視乎地點, 每間診所的繁忙時間都不同. 彌敦道的開24小時還可以, 可是旺區租金多貴, 也較大機會有黑社會! 住宅區怎開24小時? 商業區怎開24小時? 白白交多8小時的燈油火臘來拍烏蠅, 還有醫生和護士費呢? 周一嶽補貼?

還是那句, 看周一嶽"嶽"得幾耐.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s the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家庭醫學" and general practice ?

2: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都覺得好奇怪,為何很多私家醫生都是每星期六天半工作的?

反正是自己的生意,一星期五日工作,真會賺小好多?還是病人真的需要醫生如此年中無休呢?

11:39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早晨, 各位好.
港燦兄, 很久沒見了. 你幾時開番你的地盤啊!
你們的問題都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
家庭醫學是新近十多年才發展的, 你可說是專科化了普通科. 最理想的情況是:
對象是以一整個家庭為單位
關心整個家庭, 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
做健康教育
參加社區疾病研究

你想想現在的診所做得了以上的幾多. 不過你再看看作為家庭醫學教學診所的賽馬會診所又做得了以上幾多項? 還不是一個醫生一朝看30-40症, 每5分鐘next!

還有的是香港人的睇病文化的問題. 會不會預期走進診所, 就把自己的身勢背景說得一清二楚! 還有doctor shopping 的問題, 每個香港人看過幾多個醫生? 是不是公司附近幾個, 家的附近又幾個. 那樣是做不好以家庭為單位的.

反而我現在(幸運地)服務一個稍被隔離的社區, 所以病人真的是以家庭作單位. 有些家庭的家事我也略知一二. 就很family medicine 了.

至於張的的問題很大,等我想一想才試答.

10:1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長時間朝九晚九,一星期工作六日半
還有私人時間(耍樂,休息,進修,談情嗎?)

私人執業..情況係咪會好d?

我的印象中,還一直覺得醫生很賺$$$$$$$$$$

12: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講到香港的醫生,我多年前因眼發炎進了鄧肇堅醫院的急症室,為我睇症的醫生滿面笑容地為我看症,和我談到用隱型眼鏡藥水的問題,又講他的經驗給我聽,之後,我便直覺地問他,「醫生你不是香港人吧,不不像香港的醫生。」果然他是剛從新架坡到港的。

香港只有很貴很貴的醫生才會花接近十分鐘時間在一個病人身上,但我在澳洲時,120元港幣去看醫生(藥當然另計,他們是醫藥分家。但有時,醫生會把他收到的藥sample給我,讓當時身為一個窮學生的我省下一點點的錢。),但他會用半小時花在我身上,談我的病外,更和我互相談論彼此的生活,直至半小時完結,他要看另一位預約好的病人為止。Dr Koo在我心中就是個亦師亦友的好醫生。

講到預約,香港醫生的預約時間,是表示你有上去排隊等看醫生的權利,不代表你約了時間(我看過一些醫生,是不看walk-in客人的,一定要以電話預約才可在其診所中味等半天晉見他大老爺),就是該個時間看醫生。因為作為病人,他的時間是不及尊貴的醫生寶貴的吧!?

幸好,我經已over十年無看過西醫了!感謝偉大的中國文化!!

2: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來, 香港的醫生甚至比我一個小小的 year2 dental student 更難當.... (PS. KU dental 是 yr2 開始就 out-patient 的)

我們出 clinic 時候, 起碼可以有 1 個 section 2 小時慢慢問病人 history.... exam 病人.... 反而自小看醫生都沒有聽過他們問我詳細問問題...

不過, 我相信來日生意多後, 都不可能有這樣多時間了, 尤其是眼見 year 5 的師兄師姐可以 15min 就問完 MH, SH, Dental history 等等.... 神乎其技喔.

8:3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