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05

等價交換

在這個夏天最是酷熱的這幾天, 我入了camp兩日幫手搞教會青少年夏令營. 以下的blog 是我一個要好的弟兄的分享, 徵求了他的同意之後修改了一點, post 出來讓各位blog 友可以分享一下.

青少年營的主題是"等價交換" (不錯! 是抄"鋼之鍊金術師的", 青少年營嘛! ): 世上沒有白白得來的東西, 要獲得, 就先要付出同等價值的代價.

參加camp的三十來個初中生被分成五組, 在多個遊戲爭取分數, 此外我們也準備了一些如uno, 啤牌, 杯麵, 電筒等等物資讓他們拿分數來交換, 還有如果誰丟失了隨身物品, 好像手提電話等等給我們執到了, 或是有組員遲到, 就通通要扣分. 可是就算分數累積得多, 也不能保證那一組就會獲得最後勝利, 因為Camp的最後勝利取決於壓軸煞科的一個遊戲. 各組要以兩日累積下來的分數來換取一些模型的製作物料, 而不同的材料就標著不同的價錢. 但是在他們換取物資的時候, 導師們是不會告訢他們將要比拼什麼的. 總之是要等材料換好了, 題目才會揭曉.

然後題目就是, "請造一個模型, 從二樓拋下來, 模型停留在空中最久的那一組, 就是全個camp 的最終勝利者".

因此遊戲開始的時候就成了這樣的局面:
-遊戲開始時, 各組的先天條件都不同, 有坐擁千多分的"富戶", 也有二百分以下的"赤貧草根"
-標價高或多人爭取的物資, 並不代表會對爭取終極目標有用. 因為導師們會把可能是貴價, 可能是漂亮的材料標出高價, 但貴價與漂亮卻無助那模型停留在空中久一些
-有時那物料之所以多人爭取, 只是可能純粹因為爭開有人爭. 要是你問他為什麼想要那東西, 他未必說得上來
-赤貧草根都會發窮惡, 眼紅富戶, 也有人為前兩天白白浪費了的分數直跺腳
-富戶都吝嗇把多餘的分數送贈給別人
-題目揭曉後, 各組在有限的時間內, 盡用資源(時間和人手) 經營
-時候一到, 各組也要接受同一終極考驗: 把模型從二樓拋下, 然後計時, 看看誰的停留得最久

我本身一早知道遊戲的設定, 就是想帶出: 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不能用 "等價交換"得來的, 所以原本不覺得遊戲有什麼特別. 但當看到各組青少年人的反應, 想一想, 才明白遊戲的寓意竟是十分真實, 很值得讓人深思反省:

人生最寶貴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我們今天辛苦經營的 (我按: 尤其是金錢, 權力, 事業與享樂), 花了這麼多時間, 花了這麼多精神, 甚至拿家庭, 朋友, 愛情, 健康, 人格來換, 就能換得到人生最寶貴的東西了嗎?

若果不能, 為何我們還要拼了命也要去爭多一點呢? 再者原來世上很多人根本不曾想過, 就是自己想也想不明白, 究竟這樣子無端端生活在地球上做人七八十年是為了什麼. 就像是那一群青少年人一樣, 如果一早知道最後唯一有決定性的, 是要造成一個飄落得最久的模型, 就不會花掉了分數去換取一些自以為堅固紮實, 卻會沉重得使模型跌下得更快的物料; 也不會花掉苦苦積鑽的分數, 來換取一些光有漂亮外表, 但卻是無用的東西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Manual trackback.
天佑的自由天地 -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5:33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天佑, 我也看了你的回應blog,
我很替你高興, 畢竟會明白的人少, 明白了做得到的人更少. (我自己就是明白少少, 但卻做不大得到了.)
也在一直一直尋求更高的人生目標, 讓這個成為積極生存的動力.

7: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都並不是做得太好,仍然在努力當中,願大家都能做得到,互勉之。

12: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有意思的遊戲,而且很反高潮,學生也深深明白咁辛苦爭回來的,竟然是一無是處的東西,哈,妙絕!

我常常都教導學生們,世上不是樣樣都等價交換,因為上帝是有恩典的,恩典就不是交換來的。我自己沒有機會看「鋼之鍊金術師」漫畫,但聽學生說,最終主角都明白等價交換不是真理。我真的希望結局是如此!

我相信這兩日CAMP對你來說也經歷不少,有時去幫手camp最大得著也許是自己!

我下星期一至三又要帶另一個camp ,一共五十多人,現在是忙極的日子!

12: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有趣的遊戲。
以前辦camp的時候也想過, 除了單純的玩, 有沒有法子能給予參加者一點東西, 那時候我們玩了一個遊戲, 希望讓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明白, 他們將要面對的社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社會, 人很多時候真的會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放棄一些他們認為是應當做的事。希望透過遊戲去令他們明白, 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反思, 到底我們是不是一定得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去傷害其他的人。

11:12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