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05

與醫生好好的談

常有朋友問我怎樣與醫生溝通才最有效, 因為通常病人見醫生的時間最多都是15分鐘, 其中有至少5分鐘是做檢查的, 真正傾到病情的時間就不是太多. 所以如何能在短時間內讓醫生明白病人的需要呢?

我想過這個問題, 但是還是答不上來. 始終我做醫生的角色比做病人多. 在於有效與醫生溝通, 有以下幾點可以想一想.

1. 請一早想好要說什麼. 我很多時候問病人有什麼不舒服, 他們好明顯是即場才想. 結果說得不太清楚, 或是說了半天還是東拉西扯, 一時說頭, 一時說肚. 最後終於說完了一項病情, 才想起別的未說, 於是又由頭再講, 那就很叫人煩悶了.

2. 別一開口說病名. 好像:
醫生: 你有什麼不舒服啊?
病人: 有些感冒囉!
醫生: 那麼你有沒有鼻水...
病人: 就是說有感冒啊! (好像很不耐煩, 心想: 你不是不知道什麼是感冒吧!)
醫生: (心想: 你自己才不知道除了感冒, 還可以是傷風, 鼻敏感, 扁桃腺發炎, 氣管炎, 肺炎, 肺癆...)

老實說, 病人不是專家, 不應該一下子給自己定下結論. Diagnosis 是要由病人對病徵的描述加上醫生臨床的觀察來達成的, 還只可以達到 differential diagnosis (一些可能性), 而不是definite diagnosis (最終診斷). 所以你應該答, 我有鼻水, 有喉嚨痛, 見暈...... 然後讓醫生判決. 很多時候我再問他們的病情, 根本不是感冒!

3. 不要一味說不舒服. 近年香港人詞彙貧乏, 除了讚美別人只懂說 "好得", 否決說"好唔掂"之外, 看醫生也詞不達意. 有些病人說: 醫生, 我很不舒服, 頭很不舒服, 感覺怪怪的, 喉嚨也不舒服, 還有鼻也不舒服, 周身也不知怎樣的... 我就聽到一舊雲, 半天不知究竟他的頭是痛, 是見暈還是怎樣. 喉嚨是痛, 是乾, 是有痰還是很癢了?

4. 也不要發明一些特別的詞語來描述自己的病徵. 我剛剛看了一位婆婆, 她說她覺得鼻子不舒服, 風一吹就很"通", 一直覺得"通"到上頭. 我問她是不是痛? 她就說不是痛, 是"通"! 她是沒有鄉音的. 我就老實告訴她, 我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通"了.

5. 還有的是用中醫的詞語. 我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外感"! 我見過有些人傷風說自己是外感, 頭痛也是, 最離奇的是連背痛也是外感, 手腳麻痺也是外感! 那麼有沒有內感? 什麼叫內感?

6. 未說完病情不要"暫亂歌柄"急著要量血壓, 好醫生你沒說量他也會提出幫你量. 不過我覺得後生仔女不是一定要量血壓, 而且作病的時候量不會很準, 就是高了些少也沒意思. 還是好好處理現在的問題先吧.

7. 沒有某病徵就說沒有, 說"有"不會讓你得到額外的著數.
醫生: 有沒有喉嚨痛?
病人: 下?
醫生: 有沒有喉嚨痛?
病人: 吞一下口水, 想一想, (半晌才說), 好像有點點...
醫生: (寫下 no sore throat)

8. 不要老是說要看專科, 甚至用命令式的語氣說要看專科, 原因只是為了手指上出了一顆小泡泡.

9. 不要一坐下來就說要照胃鏡(或是做其他昂貴而有入侵性的檢查), 問我怎樣才做得到. Investigation不應跳過問病歷 (take history), 做臨床檢查(clinical examination). 問病歷和臨床檢查才是最重要的. 做什麼investigation 最適合應該由醫生提議, 病人聽過了各個可行的方法才下決定.

10. 請不要用懷疑的語氣和態度與醫生說話, 完全沒有必要用challenge 的態度讓病人自己和醫生一開始就處於對立的狀態.
醫生: 你如果咳嗽一個月用了藥也不見好, 我會提議你照一照肺, 因為就是肺結核在香港是很常見的.
病人: (板起臉) 點會!
我心想, 你何以會說"點會"? 你是質疑我的專業知識, 還是純粹自我逃避?

還有很多, 不勝枚舉. 想到再說.

10 Comments:

Blogger cindyfish said...

ha ha

very good comments and advice,thank you Dr.
I have learned a lot...
1 more question, what if i only visit a doctor once in 2 or 3 years, does he still know my medical background good enough to be my family doctor?

7:40 下午  
Blogger Lilya said...

Great blog. I always complain about doctors, it's so fun and enlightening to see a doctor complain about patients. You've gotta give us your office address so we know who to visit when ill.

10: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謝你的[睇醫生須知],很有用.我的朋友帶仔仔看醫生前,會準備定一連串的問題,她是一個好媽媽,兼精明消費者.至於詞彙貧乏,我好覺(自己都係).我同事常常說:xxx好咩.xxx好咩.我聽完,試下估,又次次不中,唉,我不是她的知心友或肚內的蛔蟲.有時朋友話套戲好好睇,我問:可不可以唔好只講個[好]字,可否講下點好.但朋友又答唔出.(是她嫌我問得吋,還是詞彙貧乏?)另外,姐姐的朋友中也有一些醫生,但朋友間都很識做,聚會時都不會視他/她為醫生而去問問題,放假就是放假了.我對面的鄰居,有個是律師,有次家人想找他問法律意見,我是心存反對的:法律意見喎$$,個個親戚朋友都問,唔熟的鄰居都問?不過如果當事人唔介意就沒事了.

11:14 下午  
Blogger Tonia said...

看了醫生你的文章後, 想想自己也合符你的"要注意事項", 我想如果其他讀者也能和家中老人或親戚朋友講吓這些, 也可能令大家能"藥到病除", 身體健康 !

2:44 上午  
Blogger Karson said...

Hi, these instructions were great!! Point 7. was very very true.....and funny.

Look forward more instructions that you can recall.

6: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atient should learn how to be a good patient
i.e. patient role

HBMC ma Jeff.

12:27 上午  
Blogger eason said...

但最麻煩的病人反而是醫生喎!

1:2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是自己亂翕形容詞的病人了!
個人WING WING地、
份人好HEA,

哇卡卡卡卡卡卡!

鍾樂佳

1: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好的文章,自己看醫生時,有時真的表達得不好...
又好鍾意問醫生,唔係感冒呀... :)

11: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辭不達意或自創形容詞的人很多
對他們來說那就是他們慣用的語言
語言本來就是很活的一套東西
溝通是雙向的嘛
我覺得你不明白時就說不明白的態度很好
不過老人家就好難要求佢地改變了

要求看專科有時也是因為GP的問題
例如我朋友手臂痠痛看了兩三次醫生
醫生也承認他不清楚是出了什麼問題
但仍然要人覆診和付錢給他
你說病人不自己提議看專科
難道睇到呢個GP退休才轉?

1:4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