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2, 2005

多餘

作為醫生, 其實不應這樣想的.

但是我覺得各報高調報導食環署及兩大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有時幾多餘. 食叉燒話會致癌簡直擾民, 我是絕對不會放棄叉燒的, 尤其是帶著少肥的. 話吃生蠔含鉛度高 (誰會天天吃大籮生蠔!), 綠葉菜也是 (明明叫人吃多些菜, 難不成只吃霉菜!), 說了半天才說其實現在香港人的攝取量遠低於警戒線, 多餘.

今天輪到鹽分了, 報告算是嚴謹的, 但內容其實是老生常談, 一句話: 對身體不好! 講完. (誰不知!)

事實上香港的人均壽命已很長了 (婦女八十多歲!), 只有日本人比我們更長, 再長的話可能會到達辟穀練仙的境界了. 如果要說"合法"減壽的第一兇手只有吸煙, 有關當局那麼緊張市民的身體為何不全面禁煙!? (hidden agenda 是利益嘛!)

現在兩大醫學院十分重視"出紙", 即是出版醫學報告. 教授要出, 醫生要出, 護士也出. 你記得很多年以前醫院有很撲鼻的"醫院除", 現在已經消失很久了, 因為有"得閒人"出研究報告顯示醫院地板(甚至手術室地板)的細菌數與病人的細菌感染機會並無關係, 所以不用有個阿嬸日夜拖地了(算是德政). 不過多人出紙質素自然參差, 有時更讓人有"博出位"之感.

社會資源有限, 市民的注意力也是有限, 更會被desensitized. (反敏感化?不曉得怎樣譯) 再煞有介事的大篇報導太多報告只會得到反效果. 而且醫學報告分很多等級, 進行報告的方法也有分別, 怎樣挑選研究對象, 對象數量, 以致被甚麼醫學雜誌刊登也很不同. 像新聞報導常題到的"刺針雜誌", 能夠刊登在"刺針"上的報告一般經過嚴格審批, 所以都是嚴謹而有認受性的報告. 那麼就算那報告是由山卡罅醫院出的也值得關注. 所以只一味報導研究結論容易流於片面甚至誤導.

而且生活已經不容易了, 不要把生活的小趣味(鹹味)也奪去吧.

2 Comments:

Blogger 公主 said...

糖份都有損健康吧…
可是

不要不讓我吃糖呀……

2:55 下午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話時話,D報告統統煞有介事,旨在吸引傳媒注意,但係唔報道又唔得噃,真係好矛盾,好彩香港人夠善忘,眨吓眼又唔記得

下次既題目,可能係話住喺香港都有問題

2:35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