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05

"懨"

為了驗明正身, 今天要談一談有關醫生工作的事.
今天讀到有關醫管局的報導, 說醫管局面臨巨額財赤, 又有醫院部門因全組醫生離職投身私人執業而關閉. 我的感覺是很心涼的.

在醫管局四年整, 不開心的時候比較多. 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有自信, 至少不是"騎呢"醫生("潮"可不算"騎呢"), 與同事關係不錯, 工作內容也能夠掌握. 但總是不開心, 下班立刻想走, 不想留在醫院圖書館, 醫院義工服務絕不參加.

原因是"懨"!

這個是個做得很好的字, 集形聲, 會意, 我甚至覺得也有點象形於一身: 看著字型已經能感受到那種情緒了, 活脫脫就像是一個捧著頭皺起眉的人. 對醫院的工作, 我不是討厭, 不是厭惡, 也不是厭倦, 而是感到煩厭心裡直擠出來. 我從來不是討厭我的工作, 能夠達到自小的志願, 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工作量多是預計中的事, 可是工餘留給你的睡眠時間太少吧. 我當主診醫生時曾"三日一call", 即是第一天七時開始當值廿四小時, 常常午夜前後工作最多整晚沒得睡, 之後第二天再做到黃昏七八時才放工. 第三天朝七晚七, 之後變回第一天再當值廿四小時加直踩到第二晚七八時...... 如此如此循環, 一星期下來共一百一十小時, 一個月下來最多十一call! 三分一的人生就在當值, 這情況一直維持了整整半年.

又常常分身不下: 開會, 收急症, 看門診, 巡房, 做手術各報門都預你會出現, 但身體只有一個啊! 怎能夠同時現身呢, 於是不停順得哥情失嫂意, 日日在狹縫中苟延殘喘. 然後聽得醫管局說醫生人手過多......

這樣的生活如何模式只像機器, 沒有人性. 進修的機會是有, 但十分逼切, 錯失了時間就追不回來. 進升的機會是零, 有人事關係就好得多.

所以說醫管局草菅人命, 草菅醫生的命, 也直接間接草菅病人的命. 相對來說護士有制度得多, 至少上班下班時間, 三餐時間, 一週工作時間和放假時間都有規定.

離開了醫院, 心態才回復平衡. 你問我出了來做診所會不會覺得有點可惜? 有時也會有點這樣的感覺吧. 但沙士英雄沈祖堯醫生說得好, 事業是個膠波波, 掉下會反彈起來, 健康, 家庭, 興趣, 戀愛卻是玻璃球, 掉落了也就破碎了.

4 Comments:

Blogge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相信你已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了,對比我這個好像沒有什麼明確目標的人來說,很是羡慕哩!

聽說私人執業其實更能實踐醫生的工作:醫治病人,是嗎?

2:31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別字了.

12:1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 Florence.

可以這樣說, 也可以不是. 我聽聞有診所看普通科100元一個, 月營業額竟高達60萬, 能不能實踐醫生的工作就難以置評了.
用心的話, 那裡都行, 不過可能在診所樣樣事都在自己掌管中, 較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吧.

12:32 下午  
Blogger lamkiuwai said...

能夠做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已經很難得。其實,我亦都是較為幸運的一位,能夠一開始放棄我所學的東西,到音響雜誌助編,玩了兩年免費音響令我畢生難忘。

1:22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